全市广大居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适逢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关键时期,为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阳泉市文明办、阳泉市民政局共同发出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希望广大市民转变传统祭祀观念,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倡导以鲜花祭扫、植树绿化、家庭追思、踏青遥祭、撰文抒怀、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新风。

  二、严防火灾,安全祭祀。希望广大市民树立环保意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服从管理,不携带纸钱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上山,不在禁燃区及山头及林地吸烟、焚烧纸钱和香烛祭品、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三、遵守公德,有序祭祀。希望广大市民遵守公共秩序、倡导以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实行错时错峰祭扫,合理避开人流、车流高峰。服从现场引导指挥,相互礼让,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四、党员带头,节俭祭祀。希望广大市民弘扬中华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生前尽孝当“繁”,身后扫墓当“简”,倡导节俭祭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火葬、节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文明祭扫,不负春光。倡导安全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手同行,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用文明之风守护美丽阳泉,共度一个绿色、文明、安全、和谐的清明节。

  阳泉市文明办?阳泉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