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阳泉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前所未有的关注程度,高度重视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加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李克强总理连续五年主持召开全国“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部署,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放”“管”“服”“效”一体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今年4月,省政府第67次常务会通过了我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水平、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45项工作举措,强调要健全落实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运作,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阳泉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的制定,注重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神,充分征求和采纳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工作要点》经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要点共分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强调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战略目标,以促进项目建设为根本,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以审批服务便民利企为导向,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包括9个方面、50条具体任务: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集中调整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清理规范各项行政管理措施;优化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减工程建设等领域企业资质资格;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简政放权;加强对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监督。

(二)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落实放宽服务业准入政策;积极推进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

(三)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三网融合”;推进“标准地”改革;实施环评制度改革;简化水电气暖报装。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政务失信行为治理力度。

(五)加快构建创新生态环境。规划引领创新;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加强重点监管;稳妥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维护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公平竞争。  

(七)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窗口和部门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五减”专项改革;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推进纳税便民利企。

(八)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水平;持续优化各项便民服务;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优化公证服务。

(九)强化对改革的政策保障。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机制;复制推广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改革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改革难题。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办落实。

三、有关说明

一是去年12月1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我市随即出台了《行动方案》。

本《工作要点》吸纳了我市《行动方案》中的一些重点工作内容,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工作要点》的主要精神和任务,又结合我市实际,增加了简化水电气暖报装“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五减专项改革”“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水平”五方面内容。

二是省、市《工作要点》是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运行后制定的。在省级层面,各项改革任务的部署和推进落实,仍由省直各主管部门负责。在市、县级层面,正在深入推进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

三是省委、省政府今年将“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对各市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直接关系到年度考核评分结果。为此,各级各部门务必予以高度重视。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都应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工作要点》及省考核重点任务的责任落实和日常工作推进,建立工作台账,进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运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月度报告、季度分析、排名通报制度。同时,应充分发挥“13710”信息督办系统作用,实时跟进督办;充分运用“好差评”机制,自觉接受企业群众的“点赞”“吐槽”“拍砖”,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并举。多管齐下,确保各项改革措施不折不扣落地,在年底逐一对账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