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阳泉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一、开展食品安全源头综合治理

    在种植养殖环节开展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推动农用地分类管理,完成受污染耕地治理,深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

    二、集中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校长(园长)、学校负责人陪餐制,提高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程,严厉打击经营“三无”食品、“山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以旅游为名非法销售保健食品等行为。

    三、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中央厨房,提升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提高绿色优质安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

    四、加大食品抽检力度

    加大重点区域、企业、品种、项目抽检检测力度,农产品和食品年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

    五、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从重处罚的有关规定,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做好涉嫌犯罪刑事追究和移送工作,完善食品安全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制度。

    六、夯实食品安全责任

    贯彻落实《阳泉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风险管控、检验检测等主体责任,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管控能力,督促高风险大型食品企业建立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