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阳泉市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的解读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艺美术行业大会精神,以工艺美术行业振兴为抓手,弘扬阳泉传统工艺,繁荣特色文化产业,市委、市政府安排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制了《阳泉市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主要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从振兴工艺美术行业现实意义着手,提出我市发展工艺美术行业的近期工作目标。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从加强传统技艺保护传承弘扬、打造特色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推动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四个重点任务入手,具体提出了做好工艺美术资源系统梳理、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实施传统工艺抢救保护、加强传统技艺著作权保护、引导工艺美术行业集聚发展、推动工艺美术产品提质升级、大力培育工艺美术市场主体、鼓励工艺美术进景区进校园、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加大品牌培育推广力度、加强行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艺美术“引进来”“走出去”、建立健全工艺美术人才评价认证机制、开展工艺美术人才专项培训、做好后备人才学历教育、实施中青年工艺美术人才培养计划16项具体任务,细分了各县区政府、各相关单位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振兴的职责和要求。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创新土地供给政策、 完善激励扶持措施、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五个方面进行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