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全面建设清廉阳泉的要求,忠诚履职、敢于斗争、砥砺前行,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全面建设清廉政府新作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文主持会议。市领导呼亚民、师旭明、李君、句爱云、韩加政、米炳生、张立君参加。

  刘文华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府系统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政风有力推动“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以“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第一要务”,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

  刘文华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全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一要以更强担当推进“六稳”“六保”,细致做好稳粮保供、能源保供、纾困帮扶市场主体等工作。二要以更实举措助企纾困,加大减税降费落实力度,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加强专班服务指导,主动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三要以更大力度培育市场主体,提升“十大平台”承载力,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破解融资难题,促进市场主体繁荣壮大。四要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刘文华要求,要聚焦关键领域,持续引深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加强预算管理,突出绩效导向,加强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二要强化项目审批、资金、质量和招投标管理,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廉洁放心。三要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加强国有资本穿透式监管,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公共资产管理廉洁优质。四要深化“一个平台管交易”改革,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严格政府采购管理,确保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透明。五要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监管,抓好养老、社保、物价等民生领域正风肃纪工作,确保民生资金投入管好用好。六要加强财政风险源头管控和金融机构监管,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维稳底线,确保风险防控有力有效。

  刘文华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突出政治引领,扛牢主体责任,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纵深推进清廉政府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区)负责人作了发言。

  各县(区)设分会场。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