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政协阳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山西阳泉干部学院报告厅隆重开幕。张哲远摄

  3月19日,政协阳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山西阳泉干部学院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将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责、建言资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阳泉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当天上午,山西阳泉干部学院报告厅会场布置简朴,庄严隆重。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悬挂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阳泉篇章汇聚磅礴力量!”横幅。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齐聚这里出席开幕盛会。

  市委书记雷健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建华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郭卫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李文兵,市政协副主席王良义、徐本宁、张立君、史友松、武建功、杨红梅、王建义,市政协秘书长焦文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开幕会由王良义主持。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88名,实到257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王良义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阳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郭卫东代表政协阳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主要任务两个部分。工作回顾部分,郭卫东从5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协2023年工作,分别是:坚持政治引领把关定向,夯实思想基础凝心铸魂;锚定转型发展协商议政,提升建言水平聚势赋能;联系界别群众心入身至,畅通桥梁纽带合力共治;深化团结联谊凝聚共识,发挥职能优势共谋发展;锤炼担当作为过硬本领,展现履职尽责时代风采。

  郭卫东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阳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资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作出了政协贡献。

  郭卫东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干担当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推进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阳泉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武建功受政协阳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一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在中共阳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积极运用提案忠诚履职、建言资政。全年共提交提案421件,审查立案393件,其中委员提案322件,集体提案71件,立案率为93.3%。截至2023年12月底,在市委、市政府及各提案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配合下,所有提案按规定要求全部予以办复。提案成果的有效运用,在凝聚共识、服务决策、推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郭建文、李明、郭晓东、王彬、陈明华、申济、孔禄泉、赵素卿、唐麟、李君、句爱云、段慧刚、王东旭、张世荣,市级老领导丁贵生、刘高官、邰爱国、188体育在线|投注|官网:、王旭明,十四届市政协常委。

  住阳泉全国政协委员,住阳泉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工作机构和市、县(区)统战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市直有关部门及团体负责人,新闻单位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县(区)政协秘书长,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华阳集团统战工作负责人,平定、盂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等列席开幕会。(郁静??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