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会召开。市委书记雷健坤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盯住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市政协主席郭卫东,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以现场汇报或书面形式述责述廉。雷健坤对现场述责述廉人员逐一点评后指出,各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扛起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雷健坤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各位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带头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抓具体、抓深入,更好引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阳泉实践。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强基固本、建强队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守重要环节、重要节点,持续加大对各类“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处理力度,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完善部门联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涵养时代新风。要坚定不移抓实纪律建设,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党内集中性纪律教育,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督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行为底线。要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制度治党,健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深化以案促改,强化制度执行,用好巡察利剑,切实增强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雷健坤强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廉洁用权的表率、干事谋事的表率、勇于斗争的表率、遵规守纪的表率,以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树正气勇担当建新功。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直单位、市管学校、市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