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全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雷健坤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查漏补缺、狠抓落实,推动城市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有效解决。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主持会议。市领导郭建文、师旭明、李文兵、郭晓东、句爱云、段慧刚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遊,副市长李君通报有关情况。

  雷健坤指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群众所盼、发展所需。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行动迅速、举措有力,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但对照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期盼,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紧盯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让城市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雷健坤强调,要严格落实“河长制”,狠抓源头治理,加强生活污水收集管理,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着力解决污水直排乱排问题。要健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要加强“七小”行业规范管理,统筹做好市场经营、环境卫生、病媒防制和消防安全等监管工作,着力营造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要聚焦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城边村等重点部位,扎实做好卫生保洁,切实整治“脏乱差”。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坚决整治环境卫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城市形象。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常态化做好单位管理、工地管理、路面修理和车辆管理等工作。

  雷健坤强调,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在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组织,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要强化督查问效,完善问题整治闭环机制,推动责任全落实、管理全覆盖、环境大提升。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在全社会营造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刘文华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咬定目标不放松,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检点、逐条对照,聚焦污水治理、废品收购站点、“七小”行业管理、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环境卫生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力、重点攻坚,动态管理、滚动销号,加强宣传引导,打造亮点特色,推动巩卫工作常治长效。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近期工作暗访片。市直相关部门、各片区及平定县、盂县相关负责人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阳泉高新区、华阳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