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市委书记雷健坤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部分县区,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就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场明确整改责任主体,逐项研究解决办法。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按照全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部署,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工作质效,努力为群众创造整洁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市领导李文兵、李君参加。

  垃圾分类回收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雷健坤先后到城区南庄村、鲍马坪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河坡村闲置厂区和铝矾土矿社区等地,实地察看再生资源回收、垃圾清理等情况。她指出,健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对于满足群众需求、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规范化建设,尽快建成交投便利、转运顺畅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集聚化、标准化发展。

  “这些污水从何而来?”“河道里的垃圾要及时清运。”雷健坤边走边看、不落一处,先后在李家庄河十米桥、荫营一号桥、荫营综合市场和矿区矿山路老旧居民区等地,就水污染治理和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进行督导。她指出,水污染治理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要强化源头治理,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要加大巡逻巡查力度,从严从重打击污水偷排乱排行为。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河道管理,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有效治理河道污染等问题。

  来到万达广场周边,雷健坤现场察看交通秩序,详细了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她指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是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的重中之重。要聚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强现场疏导,整治交通违法,务实高效地做好交通秩序管理。要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提升群众出行舒适度和满意度。要持续完善交通设施,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在奥特莱斯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现场,雷健坤现场检查施工情况,她强调,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进一步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切实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如期交付。

  雷健坤来到三矿退坡窑洞居民区和矿区桥东街,察看环境卫生整治和市政维修工程推进情况。她强调,要持续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要加快推进背街小巷升级、破损路面维修、地下管网改造等项目,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雷健坤强调,良好的城市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和群众的殷切期待。要立足提高城市品质,在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切实把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做成一项经得起时间检验、造福广大市民的长期工程、惠民工程。要聚焦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城边村等重点区域,围绕国省干道沿线、农村主干道沿线,深入查找短板不足,完善工作措施,台账化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要用好数智新城建设成果,拓展完善更多智慧场景运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查问效,构建起上下联动、条块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