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审议《中共阳泉市委统战部2024年工作要点》;听取依法治市工作有关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雷健坤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提高站位、开拓视野,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强政策研究,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立足我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针对性谋划招引项目,抓好示范园区建设,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做优做大新能源产业集群。要加快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扎实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作出重点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要完善政策支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鼓励引导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要突出产业链式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好静脉产业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支持物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

  会议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实施好“战斗力免疫力提升工程”,持续抓好查摆问题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强化能力建设,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发展,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对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宣讲解读,推动各项规定要求落实落地。要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和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真正把严的要求、严的氛围立起来,不断提升管党治党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用好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实施红色领航战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战系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和在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特殊作用,聚焦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团结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突出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阳泉。(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