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市委书记、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雷健坤主持召开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她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引领,构建一流生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市长、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文华出席并作具体安排。市领导呼亚民、杨建军出席。副市长、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君汇报有关情况。

  会议听取全市2021年创新生态建设和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情况汇报,并研究了有关事项。

  雷健坤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创新平台日益壮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人才加快集聚,创新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雷健坤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保持工作持续性,努力补短板、锻长板,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升级、创新人才集聚和创新文化提升的“组合拳”,加快建设高质量创新高地。

  雷健坤指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抓好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对照创建标准,清单化管理、精细化调度,积极做好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创建基础。要抓好阳泉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工作,在强化对接协调的同时,积极推动“科、产、城”融合,重点打造“智车之城”、数智“双碳”产业先导区,推动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要抓好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顶格落实国家、省、市各类人才政策,探索实施“带编入企”引才机制,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将阳泉打造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的洼地。要抓好创新生态体制机制建设,重点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强化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健全厅市会商机制,推动更多科技资源向我市汇集布局。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有用武之地。

  雷健坤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创新生态建设的统筹协调。科技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对照分工、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紧跟科技前沿、强化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和水平。要加强要素保障,重点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用好各类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更多投入科技创新。要加强督查考核,将创新生态建设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市委督查委要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总结提炼,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刘文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结合起来,深入推行“链长制”,切实打通“产学研用”融合通道。要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与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要将优化创新平台与稳就业、保主体结合起来,抢抓各类政策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增规模、上水平。要将科创廊道建设与打造中部城市群东翼结合起来,加强与各市的科技创新协同,带动形成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带。要将营造创新生态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强化政务服务、财政投入、金融支持保障,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各县(区)、阳泉高新区及部分高校、企业负责同志,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参加会议。(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