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再次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传达学习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讨论拟提请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的文件;研究修订《中共阳泉市委全会工作规则》《中共阳泉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中共阳泉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

  市委书记雷健坤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全市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作风建设的重要地位,抓常抓细抓长,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带领全市人民锚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深化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重大举措。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大资源整合、阵地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力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升级,切实筑牢基层政治思想文化阵地。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形成具有阳泉特色的可学可看可复制的试点经验。

  会议指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要坚持法治思维,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菜单化”“订单式”普法模式,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发挥法治在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和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难中求成、难中求高质量,科学合理确定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谋划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有效引导预期,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决定,将召开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对于提高市委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要以加强市委班子建设为牵引,推动市委工作运行更加高效、决策更加科学、监督更加到位、落实更加有力。市委常委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动市委委员、候补委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出示范。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