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雷健坤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改革创新、攻坚奋进,全力抓好今年工作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文华,市领导尚日红、郭建文、李明、呼亚民、李文兵、李君、句爱云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听取“十大战略”细化方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及相关领域重点工作举措情况汇报,听取各县区、阳泉高新区重大工作谋划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经济总量、发展增速、结构质量都呈现出积极变化,开发区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要清醒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各级各部门必须直面问题、坚定信心,把握大势、吃透政策,抢抓机遇、难中求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力度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明确目标、以稳促进。紧扣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科学合理确定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煤电等传统产业“压舱石”作用,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电力保供工作,做到稳煤增电。紧盯重要指标,加强运行调度,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巩固“稳”的基础。统筹抓好就业增收、防控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要攻坚奋进、以进保稳。做优传统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数字经济集聚成势,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出台激励政策,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沟通,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全力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牵引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强化要素保障,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狠抓市场主体倍增,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活力、提效益,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大胆创新、增添动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打好平台、主体、人才和产学研“组合拳”,进一步激活创新要素、释放创新潜力、提升创新效能。全面深化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主动融合、拓展空间。围绕省党代会赋予我市的“三大定位”,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积极对接山西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扩展城市发展空间。要守牢底线、守住阵地。坚决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坚守生态底色,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底线工作,全力守好阳泉阵地。

  会议强调,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做好本县区、本系统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综合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挺身入局、亲自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补齐补强专业能力,努力成为抓发展促转型的行家里手。要把牢端正用人导向,健全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用好“一线工作法”,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主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县区、阳泉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