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阳泉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盂县)规划》《阳泉市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办法》《阳泉市“优秀人才奖”“人才工作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实施方案》《阳泉市激励企业引才育才试行办法》。市委书记雷健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上,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迅速传达学习到位,准确把握新论述、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对标对表,按照“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稳中求快、稳中求高质量”要求,聚焦“三驾马车”扩量增效、工业稳盘托底、服务业分类提升等重点任务,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做到经济运行稳、发展环境稳、民生保障稳。要围绕收好官,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奋力冲刺攻坚,力争最好结果;围绕开好局,积极筹备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科学谋划确定明年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扎实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滚动开展“三个一批”,全力夺取明年首季“开门红”;围绕守底线,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能耗双控、民生保障等工作;围绕强本领,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全市上下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做好明年一切工作的主线,突出政治引领、大局观念、根本宗旨、担当作为,切实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保护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计。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幸福河”的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筑基战略,以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重点,统筹推进全市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细化实化举措,分年度实施一批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更大力度协调推动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盂县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会议强调,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要以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立法为契机,统筹抓好村级建设规划、农村“宅基地”审批、农民自住房转为商业用房、农村建筑工匠队伍培训及资质认定等工作,进一步严格标准、强化监管、压实责任,从源头提升房屋本质安全水平。要将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制定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队伍作支撑。要突出转型需要和基层导向,加大优秀紧缺专业青年人才的推选力度,厚植一流人才发展环境。要严标准评审,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确保评选过程的严谨性和评选结果的社会认可度。要多渠道宣传,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创先争优的过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识才敬才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企业人才是最具活力的创新群体。要把抓好企业人才引育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强化以能力、业绩、贡献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健全激励政策,创新工作举措,更好激发创新活力。要完善配套政策,做好执行评估等“后半篇文章”,确保工作实效。要加强政策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努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