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再次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责任清单;传达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在阳泉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一组指导意见,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阳泉市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方案》《阳泉市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办法》。

  市委书记雷健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动员令。市委决定,建立会前精读制度,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市委常委班子要带头学深悟透《决议》的精髓要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不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阳泉落地见效。要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做团结统一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始终保持目标方向一致。要做执行和落实制度的表率,落实好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是新时代做好法治工作、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历史逻辑,进一步增强法治自觉,坚定法治自信,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健全全面依法治市制度机制,把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要围绕省、市党代会部署,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积极开展小切口、有特色的立法探索,统筹抓好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贯彻落实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压实宗教工作责任,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充分认识我市老龄化的严峻形势,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难点痛点。要建立健全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为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康养、“互联网+”智慧养老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打造“康养阳泉”特色品牌。

  会议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受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会议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阳泉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以“全科网格”建设为牵引,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协调联动,实施“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掀起新热潮。要紧扣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做好总结提炼,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党的领导,严密高效组织,严格标准程序,严格依法依规,严肃换届纪律,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要聚焦产业转型、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提升等,谋实谋细2022年和“十四五”期间的项目储备。要千方百计破解制约重大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要加强政策研究,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