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支持阳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事项的情况汇报,研究关于阳泉融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相关事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雷健坤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刘文华、尚日红、郭建文、呼亚民、杨建军、李文兵、王明厚出席。

  会议指出,高新区是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阵地。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深入调研、组建专班,集众智、汇众力,疏堵点、解难点,全力支持高新区发展建设,力争取得决定性突破。要深化改革,以有利于全市发展为标准,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持续引深行政托管、社会职能剥离、监管赋权等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高新区动力活力。要聚焦“高”和“新”,大力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以科技赋能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带动全市产业转型的重要增长极。要强化要素保障,对表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抓好政策、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供给,完善基础配套,优化营商环境,精准高效服务,切实提升高新区的承载力。

  会议强调,加快融盛集团转型发展,对于我市破解融资瓶颈、提升融资能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要完善思路、明确定位,在吸引社会资本、增强市场化融资能力、增加国有企业经营收益等方面下狠功、出实招,着力打造“融资、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的全链条投融资平台。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依法依规加快推动资产股权划转、优化资源配置等工作,推动平台做大做优做强,切实提高投融资能力和信用等级。要加强管理、提升效能,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用好市场化手段,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团队,全面提升公司运作管理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和阳泉融盛投资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