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全省平安山西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专题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国庆假期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书记雷健坤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细化完善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措施举措,确保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阳泉实际。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人才集团”新模式,培育发展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切实增强人才服务工作质效。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山西智创城7号等创新平台能级,打造高技术人才交流服务节点。要深化省校合作,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实施“优才计划”,促进各类人才健康成长、更好发挥作用。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深刻领会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要理顺管理体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提升我市粮食储备治理能力。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牢牢守住“确保不发生人为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红线。要紧盯农电线路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化督导检查,从严落实防范措施。要加强精准监测预警,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强化应急备战,确保应急指挥系统高效灵敏,科学高效处置突发火险火情。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逐级延伸。“一把手”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监督制度坚持好、执行好。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能耗双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正确处理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折不扣完成好双控目标任务。要摸清底数,分类施策,盘活存量、做大总量、做优增量,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低能耗强度的新产业新项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细化全过程监管,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一项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县区主体责任,加强规范化管理,健全运行机制,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要总结推广试点做法,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阳泉经验,推动我市“全科网格”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指出,开展年终述法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年终述法的重要意义,带头履行好述法工作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强调,国庆假期将至,这是对疫情防控的又一次重大考验。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从严从紧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突出强化农村社区防控力量,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要加强预警监测,强化基层哨点作用,做到多点触发、反应灵敏。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不聚集,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筑牢全社会共同防控疫情的人民防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