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协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纪委监委开展创优营商环境“五清行动”专项政治监督情况汇报。

  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扎实做好经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意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要加强运行调度,逐月对账交账,强化督查考核,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巩固存量、做大增量、做足新量,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要狠抓项目建设,落实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机制,滚动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活动,超前谋划明年项目盘子,为全市转型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资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要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要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民族政策宣讲,做好我市新时代民族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阳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绿色为发展底色,统筹做好“两河四山一泉域”生态修复治理,筑牢京津生态屏障。要抓好“中共创建第一城”等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开发,传承城市文脉,擦亮城市品牌。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全域创卫,改善人居环境。要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健全社区养老体系。要拓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成果,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阳泉经验。要克服麻痹思想,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级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服务业提质增效、现代物流发展、城市精神塑造等,深度调研、建言献策。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会议强调,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集聚要素的“引力场”,又是持久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更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牵引,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坚持正反两方面发力,持续深化“五清行动”,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形成一批治顽疾、优环境的制度性成果,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郁静 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