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市委召开补考进位暨服务业提质增效专题会议,深入贯彻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精神,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补考进位,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并讲话。市长雷健坤作具体安排。市领导王旭明、任建华、李明、黄海涛、郭卫东、杨建军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动能集聚壮大,社会活力持续增强,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正视差距、只争朝夕、奋起直追,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超常举措,推动补考进位。

  会议强调,要聚焦抓转型、促改革、保稳定,加快锻造发展长板、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一要对标一流、力争上游。将工作放到全省的大局当中去谋划,放到全国的先进水平上去比较,真正找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强化工作举措,全力补考进位。二要强化支撑、精准施策。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把每项指标每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主体、具体项目上来,逐月分解目标,逐月盘点调度,切实把任务落实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各县区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咬紧牙关、逐月攻坚。对于县区提出的工作诉求,要认真梳理,由分管市领导牵头负责,逐项研究、限时解决。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服务指导,全力保障任务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包联包保重点项目、常态化入企服务等工作机制,沉下身子、扛起担子,确保工作抓实。要全力抓好开发区建设和乡镇发展两个重点,以点带面,带动整体发展。三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以结果论英雄,继续完善“六晒六比”和“亮晒比”机制,把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察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强化激励、严格奖惩,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会议强调,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既是推动补考进位的有效抓手,又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不仅是当前紧迫工作,更是长期战略任务。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持续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业、新兴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挖掘潜力、拓展空间,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要抓好市场主体培育、项目建设和扩大消费工作,加快推动平台经济、网络货运等新业态发展,努力打造服务业竞争新优势。要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制度创设,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调整充实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各领域工作专班,明确重点任务,研究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健全服务业运行分析、预期研判、信息发布、定期调度、统计考核机制,持续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要创新工作举措,抓细抓落实,严格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强化过程管控,开展常态化专项督导,加大服务业考核权重,压紧压实县区和市直部门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要求,推进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会议指出,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安全度汛、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生态环保等各项底线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市上下要紧紧锚定各项工作“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和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担当负责、履职尽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良业绩。

  会上,各县区、阳泉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