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阳泉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听取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于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加强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外宣工作能力,讲好阳泉厚重的历史文化,讲好“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故事和光荣革命传统,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阳泉的生动实践和取得成就,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建党100周年我市各项重大活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着力引深开发区、“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领域,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到位。

  会议指出,在全市上下奋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的关键时刻,6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我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的政治担当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民情怀,体现了强责任、抓落实、守底线的鲜明导向,为我们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如履如临抓好安全生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地。持续抓好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对存在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消除隐患,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要全力打造红色城市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统筹推动红色遗址保护、红色景点开发、红色历史传承,将“中共创建第一城”品牌推向全国。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标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深化提升文章,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始终把改革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营商环境的大事,是一项打基础、谋全局、管长远的工作。要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力度,夯实基础工作。要探索建立金融机构贷前信用审核管理办法,切实保障金融安全。要深入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双公示”、“信易贷”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进一步充实力量,理顺机制,抓好落实,形成合力,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