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青海等地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开展专题研讨;对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及省委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部署、再细化;传达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检查反馈意见和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1月至5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全市上下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阳泉各项事业的新进步新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始终确保正确前进方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委巡视整改等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起来,扎实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昂扬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导。全市上下要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继续引深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专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作出的决策部署,都能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到位。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经济分析调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奋力比学赶超,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要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培育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转型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抓实风险防范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守住山西“东大门”、筑牢首都“护城河”。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须臾不能放松。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要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按照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举一反三,紧盯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重点节点,全方位、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安全隐患。要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大投入,充实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制度严起来、措施落下去、责任实起来。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良好,但也要清醒看到存在问题和挑战,完成既定目标必须付出艰苦努力。要抓好“补考进位”,对标对表省定任务,加强分析调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指标任务。要促进制造业恢复增长,全力确保工业稳产增产。要发挥服务业支撑作用,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消费升级。要以“三个一批”“六晒六比”为抓手,实施项目建设夏季攻坚行动,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常态化入企服务机制,做好精准服务,凝聚发展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