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会议、全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再推动、再细化、再抓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在阳泉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汇报;听取殡葬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安排我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听取龙华口调水工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黑热病防治工作、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乡党委换届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层面和全过程。统筹做好“两河四山一泉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抓紧研究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好系列宣传工程,擦亮“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

  会议强调,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相关会议上的讲话,对全市推进项目建设、稳定就业、事业单位改革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在前一阶段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工作再推动、任务再细化、措施再抓实。对标对表全年投资任务,加强项目建设,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建立重大项目双周调度制度和要素保障机制,组织实施好领导包联,用好专班推进等配套机制,“一对一”解决问题。围绕高质量充分就业,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

  会议指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到阳泉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省委、省纪委监委对阳泉工作的重视关怀。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日常监督做起,切实做到抓常抓长。研究制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上手,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结合起来,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统筹推进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在立整立改上再发力。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责任考核力度,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教育整顿实效。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将移风易俗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贤模范、致富能人带头作用,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

  会议强调,龙华口调水工程是今年全市要办好的五件大事之一,相关部门要科学统筹、倒排工期、协调推进、做实前期,确保工程按期开工。

  会议指出,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持续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提高接种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要持续抓好黑热病防治,做好病犬管控和白蛉消杀工作,遏制传播途径。

   会议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要聚焦关键环节,细化工作举措,推进全链条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加强对新任干部的指导培训,压实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的底线。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县乡党委换届措施有力、推进有序。要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换届工作更加平稳高效。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把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做法,巩固扩大成果,开好县(区)两会,为县乡换届画上圆满句号。(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