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有关要求,传达学习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参加省市政协主席座谈会的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原则通过《阳泉市2021年政党协商计划》《政协阳泉市委员会2021年度协商计划》《阳泉市国企改革2021—2022年实施方案》《阳泉市2021年推进市级国资国企改革行动计划》;集中观看《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高度,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推动我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贯彻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聚焦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市,坚持城乡一体,增强系统观念,加强政策研究,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工作联动、部门协同,提升社会保障信息化水平。

  会议强调,学习党史,要坚定扛起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锲而不舍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顺利实现。要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抓好市委确定的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改革任务,推进阳泉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挖掘“中共创建第一城”精神财富,带领全市人民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党的建设等鲜活实践中创造新业绩。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袖清风、事业有成。

  会议指出,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部门的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严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的规定,严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聚焦精准化服务,着力满足离退休干部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聚焦转型发展大局,着力汇聚广大离退休干部正能量。

  会议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和保障政协工作,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工作上充分支持、在条件上充分保障。市政协要树立一线思维,抓细抓实各项重点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围绕转型发展目标,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献计出力。

  会议指出,要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要求,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努力通过国企改革裂变出更多市场主体。要聚焦重点难点,先行先试,高效联动,推动整体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加强对县级国企改革的指导,发挥国企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引领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