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2020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中共阳泉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系统推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转型发展蹚新路全过程各领域,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以及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全市上下要强化政治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市四大班子和市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当好“五个表率”,以坚定信仰、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建立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具体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切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牵引全年工作开新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权威最深刻的经典教材。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用好我市“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资源,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是对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的阳泉化,是对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化。市委常委要围绕要点及任务分工制定各自分管领域的具体工作安排。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推动工作落实。市委督查委员会要发挥督促检查作用,加强对“五件大事”等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导,发挥好“13710”平台作用,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