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月4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进行了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明列席。

  市委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规定篇目,广泛征求意见,逐一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姜四清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五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姜四清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每位常委同志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

  姜四清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和省委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每位常委同志都围绕会议主题,按照“三个对照”“三个摆进去”要求,聚焦5个方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问题不足,进行了深刻的党性分析,明确了整改方向,达到了预期效果,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

  姜四清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坚持更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坚持更实举措,把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开局之年见到新气象的任务牵引,细化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常委同志要躬身入局抓整改,把常委班子整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自身整改结合起来,把抓好分管领域与服务全局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工作,展现新作为。三要坚持更铁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抓实五件大事和七项重点工作,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四要坚持更强定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市委常委班子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委同志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五要坚持更严作风,牢记党的宗旨,厚植为民情怀,带头践行“五个表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姜四清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市委班子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迎难而上,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