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师旭明、吴纪平、张其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省委决定:师旭明同志任阳泉市委委员、常委、市纪委书记;免去吴纪平同志阳泉市委常委、委员、市纪委书记职务;免去张其光同志阳泉市委常委、委员、盂县县委书记职务。传达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传达省委召开的市委书记、省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和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评议会精神。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阶段,“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楼阳生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振奋人心,体现了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反映了省委团结全省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交出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推动山西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体现了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一系列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反映了省委高瞻远瞩、务实担当和追赶超越的精神风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楼阳生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年度作战图、路线图、施工图。林武省长对经济工作的具体部署,完全符合山西实际,体现了争先进位的目标导向和抓实抓细的实干精神,对我们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省委楼阳生书记在阳泉调研时的讲话指示贯通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精准分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推动我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对照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对接沟通,筹备好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充实完善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和专项规划。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找准标杆比学赶超,做大总量、做实增量、做优结构、做强效益,全力推动工作争先进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的有关工作。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用心用情关心困难群众,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和协调保障,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四铁”举措,压实责任,突出风险管控,坚决遏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