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漾泉大讲堂”的形式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我国质量和标准化工作领域的权威专家张纲,作了题为《推动标准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并讲话。薛明耀、李明、郭卫东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其他市级领导出席。

  张纲是国务院原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学习会上,张纲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深入思考,围绕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标准化改革,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姜四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质量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正在大力推进标准化“五大工程”建设。今年9月,我省出台了《山西省标准化条例》,为深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强化了法治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标准化和质量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标准化和质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姜四清强调,阳泉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更需要靠质量促转型,靠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提升和标准化改革助力转型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围绕“七大产业板块”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严格规范工程建设流程,推进政务服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加注重标准化顶层设计,聚焦“六新”突破,引导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提高标准话语权。全领域、全方位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实施标准富农工程、节能工程、康养工程、蓝天工程,加快建立新旧动能转换标准体系、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城市治理标准体系、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真正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效能治理。

  姜四清强调,加强标准化和质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把标准化和质量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发展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落实到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队伍建设,把标准化和质量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推进高素质、复合型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厚植质量文化,培树先进典型和质量标杆,讲好“阳泉质量品牌故事”,广泛开展标准化和质量教育,努力营造关注高质量、崇尚高标准、追求高品质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协调推进处负责同志;各县区相关负责同志,阳泉经开区、平定经开区、盂县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学习。(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