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市委常委会暨市委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召开,宣布省委关于薛明耀同志的任职决定,省委决定:薛明耀同志任阳泉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近期会议精神;通报阳泉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考核中期评估情况;原则通过《阳泉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办法》《阳泉市法学会改革方案》。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改革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转型发展率先蹚新路的重要举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聚焦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蹄疾步稳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要谋深谋细谋实我市“十四五”时期重点改革,推出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会议指出,制定《阳泉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办法》是人大在依法行使监督权方面的有益探索,也是以法治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办法》的出台,将对规范人大执法检查工作,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发挥好执法检查的监督利剑作用,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不落空、不走样、不变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阳泉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市法学会工作改革之年,市法学会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理论学习,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法学法律界的思想基础。深化法学研究,着眼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开展法学研究,真正做到以创新理论成果推动法律服务实践。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法学会基层基础,为建设平安阳泉、法治阳泉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阳泉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考核中期评估数据详实、结论客观公正。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和攻坚克难思维,推动阳泉改革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层层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的关键责任,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实行台账管理,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要强化交账意识,加强亮点工作的挖掘、提炼与打造,持续推动我市改革提质增效,力争为全省改革工作提供“阳泉样板”。(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