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暨全市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教训,找出问题根源,理顺责任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精准施策,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领导188体育在线|投注|官网:、吴纪平、任建华、黄海涛、郭卫东、杨建军、申济、靳润喜、呼亚民、李君、王明厚等参加。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汇报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情况;副市长呼亚民、王明厚分别就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武警阳泉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人发言;平定县、城区、矿区、郊区、盂县、阳泉经开区主要负责人汇报工作。

  姜四清指出,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都关乎人的生命和安全,容不得有半点闪失。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应急管理不扎实、基层基础薄弱等短板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落实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检视问题差距,找出问题根源,采取果断措施,拿出解决办法。

  姜四清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做到工作措施再细化。围绕“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大幅减少一般事故”的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要深入开展住建领域施工工地彩钢夹芯保温板及保温材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研究推广使用气凝胶涂料等保温阻燃产品。行业监管部门和各企业分别对照各自安全标准,开展全面排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力度,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隐患,要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二是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对全市林区特别是山头、地头、坟头、人头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违法农事、祭祀、施工用火等行为,做到火源管理和林区可燃物清理“两到位”。要完善机制,实现扑救调度和清理看守“两个有效”。三是严防输入,提升防控能力,精准闭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坚持实干导向,做到专业建设再强化。安全生产方面要加强专家和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推进达标建设、增加专业化装备、开展专业化检查工作,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森林防灭火方面要针对需求,舍得投入,加强巡防和扑救专业设备建设。疫情防控方面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未雨绸缪做好隔离场所建设、医务人员培训、专用设备购置等工作。

  要坚持结果导向,做到本质安全再固化。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推动各级干部知责、明责、尽责、担当负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其他班子成员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抓好分管工作。全面压实县区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所有法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尽快制定综合部门、行业、专业监管部门安全权责清单,印发各行业领域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进一步理顺总指挥部和专项指挥部的责任机制、应急部门综合监管和行业部门直接监管的责任机制、市级监管与县级监管的责任机制,堵塞安全监管盲区漏洞,推动责任落地见效。要树立鲜明导向,在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一线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对失职渎职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广泛宣传引导,扎实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全社会动员的良好氛围。

  姜四清强调,要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持续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率山西省党政代表团与科技部举行省部工作会商,赴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习考察等有关讲话精神。会议认为,在我省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楼书记率高规格党政代表团赴京学习考察,这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六新”突破、率先蹚出新路的信心决心,为全省人民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我们要深刻领会这次学习考察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聚焦“六新”突破抓项目、优环境、引人才、建生态。会议强调,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与高等院校、科研团队的对接。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跟踪服务,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地,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竞争力。要把握创新先机,主动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全产业链引进,争取更多研发平台、创新要素布局阳泉。要把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摆在重要位置,细化举措,全力推进。要以山西(阳泉)智创城项目建设为载体,引进一流团队、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科技和人才支撑。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