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今年以来全市信访情况和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保障工作汇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有关事宜,原则同意《阳泉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指导组织建设的根本方针和准则,是服务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大力激发党员干部投身“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鲜活实践。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好”基本要求,按照省委部署的六方面工作,统筹抓好我市“1+3”方案计划的贯彻执行。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切实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责任落实下去、压力传导下去。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靠前指挥,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阳泉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强化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努力维护全市稳定大局,筑牢环京“护城河”、守好山西“东大门”。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定期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带头包处信访事项。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值周接访制”和包案化解制。市信访联席会议要加强统筹指导。要强化源头预防,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以深化“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深入排查矛盾纠纷,推动问题前端化解、就地解决。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做好选派年轻后备干部和新任职副县级领导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工作,注重在信访维稳一线工作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形成关心厚爱信访干部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残疾人事业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要加大改革力度,准确掌握残联系统改革的精神要义,大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工作观念、体制机制和手段创新,积极探索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认真解决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充分发挥各残工委成员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力量,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