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市委召开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部署会。

  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纪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郭卫东就《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和深化改革的任务分工方案》作说明。

  姜四清在讲话中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扎牢织密,牵引“三不”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真正做到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懈怠,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总体效果。

  姜四清强调,做好不能腐制度建设这篇大文章,事关我市转型发展目标的实现。一要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基本方针、重要方略,强力推进不能腐建设。准确把握“三不”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以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破题,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要把不能腐制度建设,放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考量,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有效融合。要把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既要抓好制度制定和修订完善,又要从严抓好制度规定的执行落实,不断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二要持续推动制度创新与深化改革贯通融合,全力加强不能腐的制度建设。聚焦“腐不了”目标,着力完善制度机制;聚焦“难以腐”目标,着力强化监督制约;聚焦“腐必究”目标,着力强化制度执行。要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有的放矢探索创新,真正建立一套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的制度机制,特别是要紧盯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出真招、实招、硬招,确保权力运行阳光公开、权力行使有监督受制约。三要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以不能腐制度建设的成效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风清气正。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当好“施工队长”。要坚持务实管用,每项制度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切中要害,确保条条都管用、件件能落地。要激励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建立正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让“两袖清风、事业有成”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吴纪平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不能腐制度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不能腐制度建设任务措施,坚持把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严谨细致完成好不能腐制度建设工作,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保障。

  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