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通报1-5月省对我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情况,听取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原则通过中共阳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治晋兴晋强晋能力和水平的实施方案〉的任务分解》和《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的任务分解》。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战略考量,准确理解“五个抓好”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水平。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机制,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要建强组织体系,把各级党委(党组)建设成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要全方位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各级各部门要融汇贯通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学、一体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学深悟。要领会精髓学,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新”突破的具体行动。要领导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学用上当示范、作表率。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研究、积极适应省综合绩效考核的新变化、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市级分管领导要躬身入局,坚持目标引领,强化工作举措,及时组织调度。市委督查委员会要强化结果导向,加大督查问效力度,确保各项省定指标顺利完成,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六新”工作,扎实推进“两个统筹”,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会议强调,今年是“两个收官”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咬定目标任务,争分夺秒,务实工作,确保收好官、定好位、谋好篇。要全力以赴稳定工业运行,紧盯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市场主体培育,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集约集群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六新”突破,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招商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考核跟着项目走,做到拿项目说话、拿数据说话。要多措并举促进服务业恢复,引进培育新型消费平台,打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活跃本地消费市场。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引深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要倾心倾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积极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提质增效,提前谋划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一刻不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纵深推进爱国卫生季活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抓实“三零”单位创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做好汛期安全、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