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市委理论中心组以“漾泉大讲堂”的形式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五所所长李继军教授,作了题为《从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看城市转型与风貌塑造》的专题讲座。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并讲话。雷健坤、王旭明、188体育在线|投注|官网: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其他市级领导出席。

  李继军是上海市专家委员会委员、雄安新区专家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南编写组成员,参与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苏州城市总体规划等项目,是上海2040总体规划等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学习会上,李继军阐述了新时代空间规划总体方向、主要内容和焦点问题。讲座既高屋建瓴、见解独到,又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对完善我市空间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姜四清指出,编制一个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事关重大、至关重要。当前,我市正处在“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起步阶段,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决不能输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上。要以规划编制为牵引,推动生产力布局重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姜四清强调,阳泉历史文化厚重、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生态环境良好,完全具备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发展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在规划编制中,要按照省委要求,紧扣“晋东区域中心城”定位,发挥优势,学习、吸收先进理念,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用高水平的规划引导科学的资源配置,用管长远的规划引领高质量的城市建设。

  姜四清强调,要加强领导,切实推动规划落实落地。要统筹推进规划建议、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编制,实现制度建设。要实行挂图作战,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倒排工期,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要坚持质量第一,引进高端智库,聘请专家学者参与,全面提升规划水平,让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参与度。要实施优势转换战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集聚先进生产要素,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工作部门常务副职和工青妇群团组织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各分会场参会。(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