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市委召开务虚会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进行学习交流研讨。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一认识、武装思想,按照省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六新”突破,围绕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定位,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明,市政协主席188体育在线|投注|官网:出席会议。市领导吴纪平、任建华、杨自明、黄海涛、张其光、郭卫东、孙季鸿、杨建军、靳润喜、呼亚民、李文兵、王明厚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谈认识、谈思考、谈措施、谈项目,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讨论,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强化了理论武装,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转型共识。

  姜四清在讲话时说,大家在认真学习思考基础上,联系市情实际、结合分管工作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开好市委全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姜四清指出,转型发展是阳泉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省委“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时代内涵,切实增强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紧扣观念转型、经济转型、方式转型、路径转型、动力转型、结构转型、机制转型、管理转型,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推动我市全面彻底转型。

  姜四清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聚焦‘六新’率先突破”重大部署要求,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推动我市“六新”实现突破。要对标对表省委部署要求,落实落细攻坚点位。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六新”突破,市级领导要带头领题,找准目标定位,明晰突破点位,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拿出务实举措办法,把“六新”落到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六新”突破营造环境。抓好顶层设计,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创新生态。建好创新平台,加快推进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中试基地、双创中心打造工作。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涵养创新文化。

  姜四清指出,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破局蹚路。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加大“放管服效”改革力度,抓好地方金融改革,启动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动力。

  姜四清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安排,高度重视、掌握方法,扎实做好我市相关工作,决不能输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上。要结合区划调整和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拓展城市空间,拉大城市框架,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要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壮大龙头企业,建强企业家队伍,做强市域经济。要按照“城乡一体、绿色发展”要求,加快推进“五个一体化”进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要突出打好教育牌、健康牌,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辐射带动能力。要挖掘文化资源,塑造文化品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发展软实力。要加强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全市统筹,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开展全域创卫,打造美丽阳泉。

  姜四清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崇尚实干、建功立业”的重大要求,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提振干部精神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以上率下,干字当头、奋勇争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高人岗匹配度,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建立健全抓落实机制,形成闭环管理。对于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要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人,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分类分考、分别计奖,激励干部以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用事实证明,共同推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