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市县巡察向村(社)延伸全覆盖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民法典》。

  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在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思路、内涵、举措和要求,特别是省委楼阳生书记的讲话,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系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全省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实化了举措,在我省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深入学习、反复领会思考,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深、吃透、悟准、做实。要召开学习贯彻工作务虚会,市级领导要带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全会精神,对照楼书记讲话要求,联系分管工作,谈认识、谈思考、谈措施、谈项目。要抓紧筹备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阳泉落地见效。要对接领会省委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统筹推进规划建议、纲要和专项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要把握大势,开阔视野,聚焦“六新”,谋划项目、建好生态、抓实“双创”、创优环境。要崇尚实干,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教育引导全市干部都要自觉而努力地提升境界、登高望远、学习实践、担当作为,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部门、责任人,体现到具体项目上,行稳致远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指出,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战略性制度安排,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延伸全覆盖是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的重要方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认真落实全省推进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全覆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重点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六稳”“六保”“六新”等巡察力度,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基层下移、向群众倾斜。要总结提炼,深化完善,积极打造市县巡察向村(社)延伸全覆盖的阳泉模式。要按照市县乡村分级负责,明确各自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巡察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会议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法治阳泉建设。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全面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要把民法典纳入教育体系,实现法治育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民生改善,建优法治社会生态,为全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