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下午,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会在盂县召开,传达金湘军省长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全市面临的形势,对近期火灾防控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进一步压实责任、前移关口、严控火源,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文主持。

  会上,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阳泉高新区作汇报发言。

  刘文华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草原火灾春防紧要期,必须保持高度警醒。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增强防范意识。扛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这根弦,采取更坚决果断和更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地落实,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要严格火源管控。聚焦源头管控“第一道防线”,突出重点管、压实责任管、严格手段管,落细落实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和乡镇、村组末端防控,发挥联户联保作用,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 加大常态化巡护、全天候巡查,强化进山人员、车辆管理和火源管控,严格农事用火、生产用火审批,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要强化隐患排查。深入开展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抓牢林区电力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始终保持对野外火源的高压管控态势,公开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及时通报肇事者处罚结果,切实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大众化宣传平台,及时滚动发布防火安全提示,在重点部位增设宣传标语横幅、户外广告,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引导市民自觉提高防火意识,规范用火行为,切实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大合力,坚决筑牢人民防线。要做好应急准备。落实“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求,组织重大风险研判和滚动研判,加强精准预警和短临速报,统筹各类力量向高火险区靠前部署、精准前置,各级防火队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加强针对性、实战化训练演练,确保火灾发生后能调集最近、最快、最强、最足的力量参与扑救,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科学指挥调度。发挥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完善指挥协调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把责任措施层层压实到岗到人。属地政府、监管部门和林业经营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一线检查防火责任、队伍建设、应急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应急预案到位、人员队伍到位、物资装备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会后,刘文华深入盂县苌池镇林火视频指挥中心,实地了解全镇火情预警监控点位布设、巡查巡检、值班值守、责任落实等情况。他要求,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火情火灾监测预警,严防漏管失控。(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