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阳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阳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0年,阳泉市外事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建设不断深入,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普法氛围。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落实普法用法守法责任 

  (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部署研究。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学法用法工作的开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普法学法用法工作,并结合外事安全工作、保密工作、档案管理等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保证普法学法用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成立市外事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张丽娟担任组长,对单位的法宣传教育工作负总责完善组织机构设置,明确责任分工,由综合科负责办内法治建设牵头工作,保证了本单位宣传教育的有序、高质开展 

  (三)聘请法律顾问,依法开展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外事工作依法依规开展,防范外事工作法律风险,市外事办与山西诚又诚律师事务所订《聘请法律顾问协议书》,聘请该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办内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方面意见,解答法律咨询,对决策进行法律论证。 

  二、梳理清单健全制度,促进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开展 

  (一)建立学法用法清单。为扎实推进普法用法工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结合部门职能,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等11部法律建立《阳泉市外事办学法用法清单》,为开展普法宣传、学法用法奠定基础。 

  (二)依法建立健全制度。依据《党章》等党内法规建立11项党建工作制度;依据《公务员法》、《档案法》、《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11项行政管理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建立5项安全保密制度;依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建立2项财务管理制度。各项的制度建立,为本单位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根据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单位的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市外事办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使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 

  三、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依法开展 

  (一)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运用“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住外事安全底线”国家安全主题教育,集体学习观看了《国家安全法》教育宣传海报、《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视频》和微电影《微信陷阱》,并就防范化解外事领域重大风险工作,开展涉外突发事件处置程序业务学习和典型案例分析;6月19日,围绕“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这一主题,开展了《民法典》普法教育暨专题法治讲座;7月1日,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主题,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集中观看了12339公益宣传片,依托微信工作群推送《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图文20余条。12月4日,全办干部职工集体观看《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与制度》《宪法与我们的一生》学习视频,深入学习宪法基本内容、理解领会宪法基本精神积极推广“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全员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三)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宪法宣誓活动,12月4日,举办集体宪法宣誓活动,办党组织书记、主任张丽娟带领全办党员干部齐唱国歌、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表达了自觉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的决心开展“国家宪法每日一学”活动宣传周期间,依托“外办学习”、“外办支部”工作群,逐日推送《宪法宣誓誓词《我心中的的宪法》等宪法及民法典相关知识图文10余三是参加线上答题活动,市外事办干部职工全员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宪法宣传周”专项答题,及市总工会组织的宪法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检测和巩固学习成果;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张贴宪法学习宣传标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利用“文献名邦 魅力阳泉”网开展宪法宣传,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多渠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习法律法规主动性有一定差距。办内干部职工学法主要依赖于集中组织学习,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够规范。虽然依据各类法律法规建立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但制度执行规范性存在差距;三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对涉及领事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境外风险防范知识宣传力度不够 

  (二)原因分析: 

  1、对法律法规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外事和台港澳工作政策性较强,工作中注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外交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认为不是执法主体单位,对法律法规学习重要性认识不充分。 

  2、制度执行缺乏有效监督。由于办内人员少,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对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缺乏日常监督,存在只要不误事、不出问题等侥幸心理。 

  3、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不够。随着出境游人员增加,对境外风险防范知识自我保护和自我维权能力等领事保护知识的宣传,不能满足量大面广的出境人群需求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外事办法治建设工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方针政策,切实做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创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三篇文章,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工作中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服务外事和台港澳各项工作开展 

  (二)加强法规学习教育。根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教育,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制意识,提高学法用法守法自觉性,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 

  (三)开展领事保护宣传。积极开展“领保宣传进万家,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公众领保宣传、开设领保课堂等活动,宣传境外风险防范知识,引导出国境人员提升文明旅游意识,逐步提高大家自我保护和自我维权能力。 

  (四)加强对台网络宣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新中国辉煌建设成就、惠台政策措施,用好、建好我市涉台宣传网络平台《文献名邦 魅力阳泉》,利用新媒体融合推送新模式,加强对台宣传,不断增强阳泉对台声音,塑造阳泉对台工作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