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我市入选“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 访谈主题: 我市入选“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 访谈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 赵恒
  • 访谈简介: 近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关于“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名单的通知》,经市级政府申报、省级审核推荐、部级专家评价及社会公示等程序,全国确定30个城市作为“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阳泉市榜上有名,成为“十四五”期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获得创建资格的城市。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阳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赵恒。

  赵恒: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关于“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名单的通知》,全国确定30个城市作为“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我市成为“十四五”期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获得创建资格的城市。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意义。

  赵恒:城市公交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窗口服务行业,事关广大市民群众的出行,事关城市的形象,事关人居环境改善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申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是我市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城市交通整体谋划,争取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助推我市公交事业从“有”到“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佳途径,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优化生态环境、打造“智车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我市申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有哪些优势?

  赵恒: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从多个方面支持公交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城市公共交通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我市作为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创建示范城市”和我省“交通强国”试点城市,为申请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再有,我市地理环境独特,处于“两山夹一河”的地理环境中,城市规模适中,人口密度和城市建筑密度大,是典型的山区高密度中等城市。我市建成区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为741辆,万人城市公共汽电车保有量为15.96标台/万人,出行分担率为38.5%,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等规模城市中均位居前列。我市良好的公交发展基础以及特色鲜明的城市特征,为申请成为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提供了特色优势。

  主持人:交通运输部门在创建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赵恒: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组织创建“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管理办法》明确的创建条件和建设内容,结合阳泉实际,对阳泉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和创建基础进行了准确评估,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我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申报工作,力争早日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并将“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公交都市,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阳泉新名片”列入2022年阳泉市政府工作报告。二是科学精准施策。我市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政策制度、规划体系;加大公交发展资金投入力度,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加大公交用地保障力度,探索公交用地综合开发收益弥补公交运营;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化与国际国内智库合作;大力开展创建氛围营造活动,争取全民共建,全力推进阳泉市公交都市创建。三是层层夯实责任。“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期原则上为三年,三年后通过验收,国家将给予“国家公交都市”称号,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创建共有21项指标和55项任务,在公交出行分担率、线网布局优化、乘客满意度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标准,涉及发改、财政、住建、交警、交通运输等多个职能部门, 我局作为牵头单位,要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抓紧抓实各项创建工作。

  主持人:创建任务结束后,我市将建成怎样的一个公交都市?

  赵恒:我市将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和“碳达峰”目标,以公交都市、绿色出行创建为抓手,着力在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强化融合、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提升集约化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城市公共交通对经济社会特别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创建期间,我们将在公交车辆保有量、公交车场站面积、公交车专用道、无障碍站点及线网覆盖率等指标上持续发力。预计到2025年底,建成与阳泉历史文化底蕴相融合、与城市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新阳泉公共交通体系,将阳泉打造成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线网体系更加科学、保障能力更加充裕、智慧创新更加显著、服务水平更加优质、百姓出行更加便利的“国家公交都市”。下一步,我局将在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以此次创建申报国家公交都市为契机,举全局之力,全面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力加快公交都市创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