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城区人民法院荣膺“全国优秀法院”
  • 访谈主题: 城区人民法院荣膺“全国优秀法院”
  • 访谈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 访谈嘉宾: 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闫永明。
  • 访谈简介: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进行表彰,阳泉市城区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闫永明。

  闫永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闫院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城区人民法院的基本情况。
  闫永明:阳泉市城区是城市中心区,下辖1个乡镇6个街道及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16个村、16个社区的各类案件,辖区面积135.8平方公里,人口35万,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城区法院内设8个职能部门,在编正式干警64名,历年收案量和人均办案数都是全市首位。2022年,收案5931件,结案5721件,结案率96.46%,质效得分1614.5分,全省排名第17名,人均收案数270件,人均结案数260件,全省排名第12名。
  主持人:这次城区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平时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闫永明:一、坚持政治建院,服务社会大局。城区法院坚持政治建院、党建引领,践行“三个第一”。首先,院党组把政治责任作为第一责任,将党组成员安排到各个党支部,严格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化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意识,以党支部书记能力培养标兵、党务干部业务增强标兵、党员干警素质提高标兵“三标兵”评选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其次是服务大局,做到“三个到位”,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履责尽责,把讲政治、讲大局与讲法律的结合到位;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始终,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做到遵守政治纪律和履行政治规矩到位;聚焦全区平安城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发展战略,助力府院联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
  二、深耕主责主业,彰显公平正义
  城区法院始终把司法审判主责主业牢牢抓在手上,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做到四个强化,实现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示范带动,激励法官责任感。针对“案多人少”的压力,2022年入额的院领导人均办案数128件,增强了全院干警的责任感,一级带着一级干成为城区法院常态。强化执纪执法,增进权益获得感。为保障当事人权益,持续加强信用惩戒,打击失信人员恶意拖欠等违法行为,及时稳妥采取失信限高、行政拘留等强制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执结率高位良性运行,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实现权益。强化高压态势,提升群众安全感。对各类黑恶势力、打砸抢等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2022年以来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01件,审结374件,结案率93.27%。为辖区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强化矛盾解纷,维护社会和谐感。有理有据的法理和有节有度的情理有机统一是城区法院的办案特色,坚持注重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努力把社会矛盾化解在每一个案件中,2021年以来,每年的调撤率占审结民事案件的五分之二强,矛盾解纷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率和认可度显著提升。2019年被山西省高院评为诉讼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2020年被山西省高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2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殊荣。

  主持人:工作中有哪些亮点?
  闫永明:1、司法服务精准高效。一是不断深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后与下站街道办事处、下站派出所,高新区大华社区、保晋路派出所签订“法治社区”共建协议,构建“三长会商制”基层矛盾纠纷治理新模式,结合人民法庭、派出所各自职责权限,在矛盾纠纷第一线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形成基层组织法治化、多元化、立体化矛盾化解工作平台。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与社区联动共同开展便民服务与普法活动4次,接待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余份。二是高度重视“清化收”专项工作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院党组出台专门了助推“清化收”工作方案,并派出资深法官深入义井镇及所辖村开展帮扶“清化收”对接,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三是建立院领导常态化包联企业工作机制。院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定点联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积极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制度化,与城区教育局共同建立“法治校园共建基地”普法教育工作合作机制,主动对接辖区1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常态化开展法院开放日、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不断增强教师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法治信仰,全力维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3、打造高质量的快审速裁“先锋队”,构建“3名员额法官+9名书记员”速裁审判团队模式,扩大诉前调解和速裁案件范围,通过“平台+人工”的繁简案件识别模式,对案件进行精准识别和定向分流、快慢分道,形成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良性循环,努力做到随立随审、速调速裁、当庭宣判、随审随结。积极推进要素式审判方式,在为审判程序减负的同时,也实现了解纷“简、快、准”。2022年速裁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680件,审结1616件,结案率96.19%,平均办案天数26.4天,快审速裁优势明显。城区法院速裁法庭工作模式被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简案快办先进经验向全市法院予以推广。
  4、持续攻坚执行难题。抓好 “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分管领导率先垂范、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助力攻坚行动有序开展。加强与各联动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依法加大对拒不报告财产、虚假报告财产,妨碍执行、拒不协助执行,拒不交付财产、隐藏转移财产,虚假诉讼、隐匿行踪等干扰对抗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综合运用传唤询问、拘传训诫、罚款拘留、限制出境、强制搜查、公安协作布控等强制执行手段,全面打好涉农民工、涉银行业金融机构、涉黑恶刑事财产、涉村居“两委”、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的主动仗、组合拳。行动开展以来,我院执结案件1660件,结案率100%。执行到位金额5.99亿元,司法拘留2人次,限制高消费708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97人次,迫使76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有效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5、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搭建信息技术集成系统,以网络化、智能化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建立云柜收转系统,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系统,庭审语音识别系统,法官留言系统,形成全业务网上办案的网络化格局;建立开通了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网上保全平台、网上鉴定平台、人民调解平台,使司法服务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功能,及时向社会发布司法工作典型案例、群众关注的司法工作动态,展示法院形象。
  6、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推进精神文化建设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贯通,“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积极参加区委、市中院举办的专题演讲比赛,扩建法院文化展示厅,参加省高院重点司法调研课题,打造法院主题文化长廊等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警的思想境界、职业操守、人文素养、司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崇尚学习、积极进取、特色鲜明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呈现。

  主持人: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是不是也有特别之处?
  闫永明:1、坚持政治建院不动摇,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狠抓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推动全院干警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司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
  2、聚焦作风建设不松劲,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抓住“关键少数”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不断健全风险防控、执纪监督和考核问责机制,开展“以案释法,以案释纪”专题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铁规禁令。
  3、深耕主责主业不放手,在提升审执质效上再赋新能。聚焦办案效果短板,在服判息诉、化解矛盾上攻坚突破,推动审执质效持续提升。加强审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坚持效率优先,质效并重,审判均衡的原则,推动收结案良性循环常态化,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本环节、本程序。明确“两升四减”工作目标,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基调,实现执法办案争先进位。

  下一步,城区法院将继续强化党建工作,用科学理论武装全院干警头脑,进而指导审判实践,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工作主题内化于心、外践于执法办案的实际行动当中,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