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 访谈主题: 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 访谈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 访谈嘉宾: 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潇泽
  • 访谈简介: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政策接连出台落地,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我市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2021年,阳泉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2020年度全国...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潇泽。


  李潇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全民健身,可以说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全民设施的总体情况。
  李潇泽:2017年以来,市体育局围绕解决老百姓“健身去哪儿”问题,全面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强化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市体育中心室外健身广场及健身步道维修改造工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成区范围内100%的街道、社区有体育健身设施,完成300多个行政村体育设施更新更换,实现10个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新村(新区)体育设施全覆盖,打造了3个精品工程,推进15个行政村提质增效农民健身工程、平定县健身步道和大前村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工程等,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群众的健身条件。不断加大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建成社会足球场地26块,完成率达130%,位列全省第一名。2021年与市发改委联合制定《阳泉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以推进“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体彩公益金350万元,建设百姓健身房(场)16个,为全市两县三区行政村、社区配置97套693件全民健身路径和77副篮球架室外健身设施,持续推进狮脑山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完成了“赛鱼公园-五渡湿地公园”桃河健身步道建设。截止2021年底,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2平方米。2022年,我们继续推进建设百姓健身房(场)5—10个,努力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为城市社区、农村更新、增添全民健身路径60套),以及南山公园网球场、门球场改造、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地下供热、供水管网和体育馆地沟内供热管道进行维修改造工程。



  主持人:全民健身赛事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李潇泽:近年来,市体育局坚持把每一项体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都开展得热烈、精彩、安全、圆满,以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为重点,巩固老年、抓住在职、突破青少年,广泛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二青盛会”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动、阳泉市第六届职工运动会、第三届全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组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30余次,成功承办省级以上群众体育比赛10多次。不断加大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指导各县(区)、市体育中心、各单项体育协会,每年平均开展各级各类县(区)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100多项次,小型多样的健身活动已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活常态,我市经常性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人数超过4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6.6%。同时,积极打造我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2021年积极筹办首届娘子关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中国田径协会同意作为比赛技术认证单位,成立了赛事组委会,完成了赛道丈量、绿化美化,制定了竞赛组织、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四个方案,鉴于疫情原因推迟举办,我们将持续关注、继续推进,适时举办比赛。今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阳泉市“漾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主持人:鼓励大家将健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还需一些保障。
  李潇泽: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积极在县(区)、乡镇、农村、社区等建立健全体育组织,大力发展单项体育协会,制定考核评比办法规范管理,引导组织体育爱好者参加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充分发挥其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市83个社区、31个乡镇均有体育组织,共有全民健身站点1046个,现有市级体育社会组织38个,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县级单项体育协会53个。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60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86人。我市以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为主要载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已初步形成。坚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2021年圆满完成第五次国民体质测试,测试样本量3900人,超额完成省体育局下达的3200个样本量的计划测试任务,为更好地推进全民健身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持续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力度。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关于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要求,体育场年平均免费开放350天,日平均开放时间不低于10小时;室外篮球场年平均免费开放350天,日平均开放时间8小时;体育馆年平均免费低收费开放340天,日平均开放时间不低于10小时;羽毛球、网球、乒乓球项目设免费或低收费时间段,户外公共区域全天免费开放。

  主持人:在体育产业发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李潇泽:一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开展体育产业摸底调查,初步了解了全市体育产业家底。目前,全市各类体育产业经营单位有1001家,年销售额达2亿多元。成立了阳泉市体育产业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积极深入体育经营场所和健身场地开展调研,加强体育产业政策宣传和疫情防控检查。加强体育与旅游融合,与市文旅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阳泉市国庆和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评选和推荐工作的通知》,参加2022体育旅游示范工程发展研讨会线上会议,探索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市体校、市体育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开办网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体育培训项目,积极引领群众科学健身,培育健身消费群体,让体育消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持续推进生态新城体育休闲健身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市第十三次党代会“5510”工程中提出“加快建设体育休闲健身中心,打造服务业新地标”。2020年以来,我们积极招商引资,就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先后与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融盛集团、亚投信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工作对接20余次,草拟了《阳泉市体育局关于阳泉市生态新城体育休闲健身中心项目确定实施的请示》,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2022年,向市规自局提交了生态新城体育休闲健身中心项目选址申请,完成初步规划方案图,市规自局提出要先办理土地预审后才可办理选址意见书。特别是7月5日,副市长句爱云就生态新城体育休闲健身中心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生态新城体育休闲健身中心项目涉及的大西庄村搬迁、安置房建设、土地附着物、土地所有权等有关情况和一期项目射击射箭馆建设情况,并围绕推进二期项目体育综合体(体育超市)建设的初步规划、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办理及招商引资等开展座谈交流,对前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努力推进。
  三是探索推进体医融合。与阳煤总院康复科、河北鸣巍康复学院合作,对市体育运动学校举重、射击、射箭、田径项目运动员进行功能性动作筛查,积极寻找体医融合发展落脚点,探讨更多合作模式,促进我市体育产业多元发展。
  主持人:下一步工作打算。
  李潇泽:一是聚焦提高体育供给,落实群众体育发展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按照《阳泉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加快登山健身步道和县(区)百姓健身房(场)建设,积极谋划建设体育公园,强化健身路径维护更新,
  提高社会足球场地利用率,逐步形成立体式公共体育场地供给体系。同时,积极开展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以娘子关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和阳泉市“漾泉”全民健身系列品牌赛事为重点,着力打造“一县一品、一行一品”全民健身品牌,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二是深化竞技体育改革,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优化项目结构,大力抓好省运会备战与参赛工作,改革完善竞赛制度,实施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战略,发挥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的引领效应,助力体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围绕提升青少年体育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继续探索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比赛,提升全市青少年体育素养水平,扩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规模。
  三是引导培育体育消费,加快体育产业新发展。紧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服务业扩容提质战略为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大力实施体育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持续推进生态新城体育休闲健身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尝试以赛事带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模式,不断丰富体育产业新业态,加强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鼓励各县(区)结合自身优势建设户外健身基地,依托娘子关、冠山、狮脑山、翠枫山、藏山、刘备山、桃林沟、大汖温泉、王炭咀等阳泉精品休闲旅游景点和乡村休闲旅游资源,打造马拉松、山地自行车、冰雪运动、康养运动等特殊“体育+”线路,加快“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扩大体育消费。

  四是丰富体育文化产品,优化体育文化发展氛围。认清把握好体育文化宣传的规律和特点,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新兴媒体合作,充分运用“体育+互联网”,通过网络化、可视化、故事化,开展有穿透力、有思想、有内涵的体育文化宣传,激发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热情,提升阳泉形象和软实力,以体育精神引领市民精神,引领新时代健康阳光积极生活方式,全方位构建体育文化宣传新格局。
  五是持之以恒强基固本,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全面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贯彻落实今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进一步走向严紧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政治功能,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