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三晋执行利剑阳泉在行动
  • 访谈主题: 三晋执行利剑阳泉在行动
  • 访谈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 访谈嘉宾: 市中院执行局负责人 张卫华
  • 访谈简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意义重大。我市各级法院按照“破难题、补短板、建机制、提质效”的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超常规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推动集中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市中院执行局负责人张卫华。


  张卫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局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法院“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
  张卫华: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有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督导,从2022年5月中旬到9月底在全省开展“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行动期间将组织集中执行启动、集中发放案款、集中督促履行、集中强制腾退、集中财产处置五次统一主题执行周活动,重点攻坚涉农民工、涉银行业金融机构、涉黑恶刑事财产、涉村居“两委”、涉党政机关等五类执行案件。自5月18日启动“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以来,全市法院深入领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迅速贯彻市委、市委政法委指示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建立任务台账,细化工作举措,院领导坐镇指挥、挂图作战、包案化解、挂牌督办,执行干警闻令而动、雷霆出击、争分夺秒、攻坚克难,迅速掀起了集中执行攻坚行动热潮,推动各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落实。行动中,出动干警2033人次,出动警车732台次,无人机6架,涉案执行标的额20多亿元,任务区域跨太原、晋城2个地市、9个县区。指挥现场邀请26个联动单位参加,同时邀请8名人大代表、5名政协委员、12名媒体记者监督见证执行行动。截至目前,该项行动已完成前三次统一主题执行周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主持人:我市“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取得哪些成果?
  张卫华: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执结213案,执行到位1.38亿元,冻结存款0.63亿元,累计发放案款1.28亿元,领款当事人180余人。强化信用惩戒,将304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通过街头显示大屏、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制定的《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严惩拒执行为案例,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向691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限制被执行人乘坐飞机高铁75人次。发布悬赏公告18例,传唤1593人,拘传44人,拘留14人,罚款2人,查封、扣押机器设备1处,查封、扣押车辆58辆,查封不动产79处,强制腾房4案,强制排除妨碍1案,交付申请人房屋1套,评估房产5处,评估厂房及设备1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

短片
  主持人: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做法和亮点呢?
  张卫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执行攻坚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委政法委指示要求,深入领会“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核,自觉落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标对表行动方案和任务要求,切实扛起“从源头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完成预期目标、取得扎实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六统一、两联动”凝聚最大合力。坚持市委政法委、市中院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督导,各基层法院、联动单位统一组织、统一推进、统一协调,加强上下联动、内外联动,进一步加强重视程度、支持力度、推进速度,畅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确保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深化联动协作,推动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在本次行动中,与公安、检察、人社、财政、信访、劳动仲裁等部门,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对接,畅通线上线下“查人找物”渠道,完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进一步夯实“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具体亮点主要有:第一,善意文明执行,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五家企业申请执行我市某化工企业案件中,该企业受市场行情波动因素影响停工停产,今年5月,申请人提供了该企业退税2.5亿元财产线索,我院未采取简单扣划退税款的方式,而是充分考虑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及时启动执行“三统一”手段,制定了提级执行、通盘解决、解封土地的和解方案,保障该企业增资扩股、复工复产顺利进行。目前已有多件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为该企业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
  第二,防范金融风险,摸排清理涉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案件。市中院与山西银行阳泉支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对辖区涉金融的执行案件进行集中摸排清理,逐件排查、认真梳理,逐案落实到人,采用集中传唤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拘留等多种方式,促使金融行业有序向好发展。截至目前,纳入台账19件,涉案标的1.85亿元,已执结17件,到位1.19亿元。
  第三,积极协调对接,促进涉党政机关欠款案件执行。在石某申请执行我市某镇政府强制执行案中,欠款金额达4000余万元,受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高度关注。我院及时制定一案一策,约谈该镇党政机关负责人,敦促其积极履行付款义务,并向其上级政府发出意见函,建议引起高度重视,妥善协调解决,目前该案正在积极对接处理中。

短片
  第四,因势精准施策,执行重点行业案件提升总体质效。抢抓近年来煤炭形式好转的机遇,精准施策、扎实开展涉煤炭行业积案执行。执行法官积极与相关煤炭企业协商,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情况下分期分批履行还款协议,现已执行到位2.82亿元,执行和解17案,有效化解多年积存的涉煤案件。
  主持人:简单介绍一下阳泉中院的执行质效情况。
  张卫华:阳泉中院执行局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集体,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在省院精心指导下、在各联动单位关心支持下,多年来始终保持执行质效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在全国法院“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单位,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我们持续优化执行工作举措、改善执行方式,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今年上半年,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的2022年1-6月全省各级法院执行质效重点指标排名情况通报中,阳泉中院及辖区4家法院十项重点指标动态排名全省前20名,位列全省第一,28项执行质效和综合管理指标中,21项位居全省前三。

短片
  主持人:有何具体举措提升执行质效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张卫华:提升执行质效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是相辅相成的,执行质效的设立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制度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最终可以体现在执行质效指标上,二者本质上是一致的。因此,提升执行质效是我们践行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具体做到“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常态化,两级法院院长是执行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执行局长要当好施工队长,把工作重心精力放在调度指挥、管理监督、改革创新上来。要严格落实下级法院执行局长向上级法院述职报告制度,切实履行执行工作“三统一”职能职责,强化执行工作年度绩效考评结果应用,形成奖优罚劣鲜明导向。
  二是着力精准施策。两级法院对照上半年的短板弱项指标,逐项分析,研究制订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改进提升措施办法,绘制好达标攻坚的“作战图”“责任状”“任务书”。特别是要针对终结率高、实际到位率低、关键节点超期等执行质效突出短板弱项,院院定措施、项项有目标、月月有提升,咬紧牙关,以滚石上坡的劲头,加大财产调查查控力度,加快财产拍卖处置效率,加强办案全流程动态监管,坚决扭转中院自身和办案量大的县区法院质效长期落后的局面。
  三是抓好查人找物这个“牛鼻子”。相当大一部分被执行人从传统的藏匿躲避、“假离婚”、转移财产,到近年来实际控制人变更法人代表、亲朋好友代持股份、代存金融产品和动产不动产规避法律,给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带来极大困难。要提升案件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这些重要指标,查人找物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好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联动单位的作用,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在银行、公安、工商、税务、国土、证监会、住建委等26个执行联动单位的身份信息及财产信息等进行全面查询、控制。目前,我们虽然在此项工作中取得一些进展,但在信息共享等方面还有一些值得改进之处,需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使老赖无处藏身。

短片
  四是念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个“紧箍咒”。阳泉中院与全市26家执行联动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共享被人民法院依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其他执行案件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信用惩戒。执行联动单位在各自职能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行业准入、生活消费、享受优惠政策、获得荣誉及担任重要职务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促使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的大格局。? ?
  五是练好高效廉洁执行的“硬功夫”。加强执行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平台为依托,全市法院形成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三统一”执行工作机制,上下一体、内外联动、响应及时的执行指挥调度工作格局,不断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实现对全市全部执行案件的流程节点、执行信访、执行管理、执行质效、执行舆情等管理节点的全方位监督管理。建立完善“三个风险防控清单”“一案双查”“涉执信访反馈通报”“执行异议复议审查”等制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违纪违法行为。健全“一案一账号”管理机制,通过当事人申请执行时预留的账户信息,实现执行款物的收取和发放操作网络化,确保到位的执行款发放高效透明,快速便捷。
  五是着力涉党政机关执行工作。从2016年5月起,阳泉中院根据山西省高院关于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决定,负责太原市涉行政机关案件的审判和执行,下半年,要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的主持,与太原市有关部门建立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两地市委政法委的牵头,执行好涉党政机关行政案件。
  “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当中,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阳泉中院执行局必将以高昂的斗志、高度的热情、高效的工作、高分的业绩为二十大献礼。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