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扎实推进新时代清廉阳泉建设(二)
  • 访谈主题: 扎实推进新时代清廉阳泉建设(二)
  • 访谈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 访谈嘉宾: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旭;市卫健委党办 王海波
  • 访谈简介: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汇聚合力,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创出清廉建设阳泉经验和阳泉样本。本期节目,将为您介绍市卫健系统开展清廉建设的情况。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旭,市卫健委党办的王海波同志。


  赵旭: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王海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问市卫健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赵旭:清廉医院是建设清廉阳泉的“八大清廉单元”之一,是建设清廉阳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立医院深化医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自3月15日全市全系统召开动员大会后,对这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工作开展。
  ? ? 一是研究制定了全面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 ? 二是明确提出了符合医院特点的建设目标,即“打造医药清白、医疗清纯、医政清明、医德清正、医保清爽”的人民满意医院,并将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平定县人民医院列为第一批示范创建单位,同时在卫健委机关和8个委属非医疗机构同步推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 ? 三是构建形成了协同有力的组织运行机制。我们组建了清廉医院建设专班,领导全系统清廉建设工作的总体推进和深度落实;建立一周一信息、一月一清单、一季一总结、半年一推进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确保清廉医院建设取得的实效和成果。

短片
  主持人:具体怎么开展工作呢?
  赵旭:总体讲,我们紧扣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全系统各单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实施办法,严格认真执行党委、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医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把党的领导和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到医院治理的各环节各方面;
  二、以“三项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3月中旬清廉医院建设启动时,正值市委对4家医院常规巡查结束,进入问题整改的关键时期。委党组以问题为导向,以行动抓落实,围绕财务管理、项目招投标、绩效工资和补贴发放三方面内容,在医疗机构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并将三个专项整治作为清廉医院建设对重点领域和关健岗位加强监管的工作突破口。专项整治过程中,各医院认真梳理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存在问题和廉政风险,共查出问题116项、已落实整改92项,24项正在持续整改;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共计64项。财务制度方面,市一院加强内控制度管理、市妇幼保健院修订完善了财务审核审批制度,各医院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监督管理等工作得到系统的制度化规范。项目招投标方面优化完善工作流程,绩效工资及补贴发放方面,市一院引进了具有全新先进理念的新绩效考核管理信息化系统,各医院也陆续修订完成了合适本院的、更加贴近科学合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薪酬绩效激励考核方案。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医院权力运行约束,运营管理能力得到较好的提升。

短片
  三、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涵养清廉医德医风。清廉医院建设以来,卫健全系统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开展了“我承诺 你监督”医疗服务践诺行动,将严格遵守“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拒收红包回扣、提升医疗服务、为民排忧解难的承诺亮诺上墙,公布市卫健委、医院监督电话、邮箱,自觉接受患者和社会各界监督。各医院组织患者家属进行满意度评价、科室之间互相评价、行风监督员座谈评价,广泛听取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施廉政查房、行业巡察等措施,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检查,以自我约束、自律守纪推进清廉医院行风建设走深走实。据不完全统计,三个月来反映在我市医患纠纷投诉信访、政务热线“12345”投诉电话都有明显下降,医院收到锦旗、感谢表扬信件逐月增多。
  四、坚持教育宣传,厚植崇廉氛围。我们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充分利用中心理论组学习、科务会、支部“三会,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讲“廉党课”、科室主任每周讲“廉晨课”制;将党纪法规、案例警示、清廉建设纳入党课、晨课授课内容,各医院微信公号推送“清廉故事”“清廉教育”“清廉文化”“清廉资讯”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廉政课堂;丰富文化载体,以“一院一品”特色打造清廉建设亮点,中医院以“十个一”塑造清廉信仰、先进楷模、为民情怀;契合中医特色创造“本草说廉”;市一院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医院,致力清廉医院典范,市四院以“清风进四院,廉韵筑医魂”为主题,打造清廉文化“四阵地一体系”工作,各医院组织清廉征文、演讲活动,参加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弘扬清风正气·共建清廉阳泉”艺术作品征集展览等,营造医院处处有“廉”、时时见“廉”、人人说廉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制度建设,筑牢长效机制。各医院将清廉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医院治理能力。制定完善了《行风监督员管理办法》、《医德医风查房制度》、《出院患者随访制度》、《医德医风建设管理制度》、《社会评价实施办法》、《纪检监督监察事项报备暂行办法》等。围绕整治红包行风,医院还就制定《严禁索要、收受“红包”、礼品等物品的管理制度》、《“红包”、礼品退缴管理制度》、《抵制红包、回扣约谈提醒制度》、《服务态度投诉管理办法》、《患者院外购药相关管理规定》等,努力构建起了严密的“防腐制度网”。如市三院打造阳光院务,遵循“依法、真实、及时、有效”原则,严格按照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实行院务公开,截至6月底已公示20条事项,包括干部调整、招标采购、评选表彰、职称晋升、收费信息等内容,保证了医院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职工参与医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市中医医院制定《廉政查房工作制度(试行)》,通过开展常态化廉政查房工作,在全院初步形成警钟长鸣的监督态势。这些机制体制的逐步完善为医院源头防腐、长效防腐打下重要基础。

  短片
  主持人:在清廉机关建设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王海波:借鉴清廉医院经验,开展清廉机关建设。
  一、开展清廉学习,强化思想建设。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进行清廉专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学习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重要指示;市卫健委6月初还邀请原市委巡察办主任邵满存为全系统开展清廉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文化建设。
  二、开展“十清廉”活动,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在市卫健系统卫生单位开展“十清廉”活动安排,通过开展“关注意识形态,树立清廉意识”、“组织集体学习,遵守清廉制度”、“开展红色教育,敲响清廉警钟”、“举办专题党课,宣传清廉事迹”、“紧盯‘微小权力’,开展清廉排查”、“崇尚清廉文化,阅读清廉故事”、“开展品牌创建,打造清廉支部”、“推进作风建设,培养清廉风气”、“关心关爱职工,营造清廉氛围”、“加强日常监督,落实清廉谈话”等十项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运行效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
  三、规范“微小权力”运行,完善廉政防控体系。各单位对照职权职责,开展风险岗位排查、健全风险防范措施,将“微小权力”也关在笼子里,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如:市疾控中心从重点岗位、重点业务、重要部门入手,结合中心特点,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初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如: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梳理,找出廉政风险点31项,制定防控措施23条。市120细化廉政风险制度体系,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和“院前十一不准”等制度,为源头防腐、长效防腐奠定坚实基础。
  四、落实监督责任,强化监督体系。我委在推行清廉机关建设中,一直强调要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各级党组织落实监督责任相结合,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提升党员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各单位开展“我承诺 你监督”公开亮诺、践诺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如: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梳理出的廉政风险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廉洁提醒谈话,进一步拧紧全队党员干部的自律阀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市120深刻汲取北京顺义、河南郑州120院前急救事件教训,及时组织医务人员召开舆论监督分析会,对标对表,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以案促改。

短片
  主持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赵旭:下一步,市卫健系统将按照市委、市纪委清廉阳泉建设的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卫健系统清廉医院建设2022年“12467”工作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医疗服务排忧行动、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和全面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