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只争朝夕 拼搏奋进 谱写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新篇章
  • 访谈主题: 只争朝夕 拼搏奋进 谱写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新篇章
  • 访谈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 访谈嘉宾: 多氟多阳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轶皓,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田银川。
  • 访谈简介: 3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阳泉市郊区、城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林武对开发区工作表示肯定,强调要在项目投产达效上持续发力,切实当好排头兵、做强主战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新动能。本期节目,将对多氟多阳福新材料公司,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进行报道。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多氟多阳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轶皓,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田银川。

  ?

  王轶皓:各位网友大家好。

  田银川: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多氟多的理念很吸引人。
  王轶皓:我们是实施了21项国家级项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更是一个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红色企业。同时,也是新材料细分领域做到全国、全球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
  主持人:在阳泉投资的项目,有什么特点?
  王轶皓:在阳泉投资的六氟磷酸锂项目,有几个特征:
  1、是多氟多率先打破国际垄断,获得国家863计划、战略新兴产业专项、工业强基和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级荣誉的项目。
  2、是一个资本市场追捧热度高的项目,获得了全球电解液龙头韩国上市公司Enchem Co.,Ltd.和国内上市公司华阳集团的战略投资。
  3、是一个市场供不应求的项目,虽然项目尚未投产,但市场订单已完成签订。保障了项目投产即见效。
  带着这样的项目,多氟多在阳泉设立了多氟多阳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阳泉市高新区庙堰园区,注册资本2.96亿元,总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

  短片
  主持人:多氟多为何将投资项目落地阳泉?
  王轶皓:我是“年产2万吨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及添加剂”项目选址考察负责人,我跑遍了全国13个省市18个工业园区。过程中,我有2点很深的体会:1、生活在一个努力向上的国家。全国各地政府,都在拼了命的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自我改革、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工作。政府的这种努力,会让祖国保持一种进步态势,会给企业创造不断优化的发展平台和营商环境,也会给无数国人创造物质丰富、精神愉快的美好人生体验。2、在阳泉,这种感觉更加突出。各级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在与我们沟通过程中,表现出一种纯粹而热切的渴求,是为了让阳泉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渴求。人和人之间是有磁场感应的,在我市干部的磁场感应下,我们选择将“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在最需要的地方,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主持人:高新区政府政策扶持有哪些?
  王轶皓:政策很多,范围很广,落地也比较快,能够满足我们对项目建设进度的要求。

  短片
  主持人:目前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计划?
  王轶皓:目前,正在进行主装置厂房、公用工程、备品备件库、分析化验室、办公楼、辅助楼等工程建设。年末达到投产要求。

  短片
  主持人:如何来到当地的,是什么契机和原因吸引你来的?
  田银川:阳泉拥有根深蒂固的红色血脉,是我党建立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被誉为“中共第一城”,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英雄人物身上,流淌着从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到不畏艰险勇战到底的革命精神等全部红色基因,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同时阳泉也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也是山西省着力打造的晋东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随着百度云计算中心的落地,以及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5G+智慧矿山的建设,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新一代智慧城市,正成为“煤城”阳泉新的“名片”,我感觉在阳泉大有可为。
  主持人: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是怎么样的?
  田银川:阳泉高新区政府政策体系完善,针对不同领域制定了不同政策,同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龙头企业制定了“一事一议”政策,助力企业落地发展。目前,高新区正在加紧起草《阳泉高新区关于实施产业链“链主+链主制”工作方案》《阳泉高新区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为数字经济。

  短片
  主持人:目前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打算。
  田银川:目前,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在项目建设方面,一期项目B1地块已完成32栋建筑的主体施工,预计B1地块6月30日完成建设,基本达到交付条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聚产业企业和服务产业发展的核心“磁极”。在招商引资方面,已累计对接各类企业500余家,考察企业60家,包括飞腾信息、阿里、华为、京东等龙头企业,并签约落地企业8家。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调动业内资源,在招大引强和产业集聚上持续发力,推动阳泉市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为阳泉经济转型作出我们的贡献。
  主持人:如何贯彻落实林书记的讲话精神
  田银川:省委书记林武在企业调研时,强调要抓好运营管理,倾心倾力招引项目,更好发挥园区平台推动产业规模化的重要作用。园区结合阳泉数字城市规划建设,以开放数字化应用场景和全产业链打造为招商抓手,重点打造以信创产业为特色、以电子智能智造和数字应用创新为主导的3大产业,构建“人才+技术、场景+基金”四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
  王轶皓:3月25日,林书记到我公司项目工地视察。恰逢总部所在城市突发疫情,总公司领导无法赶到现场。由我向林书记汇报工作。过程中,有几点深刻体会:第一、林书记特别亲民。从个人、到企业、到项目、到行业,林书记亲切的询问,认真的听汇报,并不时给予赞扬和指导。对我的建议,也当场做出回应,要求省有关部门立即开展研究落实。第二、林书记特别关心民生福祉、国家未来。体现在特别关心支持经济发展上。他现场明确要求:对类似我们这种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保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同时,为我公司今后在山西发展更多好项目创造条件。他也要求我们继续发扬多氟多“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精神,围绕国家“卡脖子”工程,努力再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强国之林做出贡献。第三,从林书记身上,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努力、用心和接地气,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施展舞台。
  主持人:再次感谢二位领导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