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立足实际 用心服务 打造本地妇幼特色品牌
  • 访谈主题: 立足实际 用心服务 打造本地妇幼特色品牌
  • 访谈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王永昌
  • 访谈简介: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汲取力量,砥砺初心、昂扬奋进,以服务群众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本期节目,阳泉市妇幼保健院将介绍经验、做法。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吸取力量,砥砺初心,昂扬奋进,以服务群众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阳泉市妇幼保健院王永昌院长,王院长将向各位网友介绍妇幼院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欢迎王院长


  王永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全党全国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妇幼院作为卫生医疗机构,是如何开展的呢?

  王永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卫健委党组部署,坚持早谋划、快部署、重实践、抓成效,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从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凸显政治引领全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医务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另一方面,我们始终将学习教育与促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杜绝业务党务两张皮的问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人才培养作为重点,严格落实“双培养”机制,注重在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发展我们的业务骨干,在业务骨干中培养我们的党员。可以说,双培养机制就是我们党务和业务紧密结合的一个切入点。这也是我们开展党史教育的一个着力点。

?

  短片

  主持人:妇幼保健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妇幼院工作是如何入手的呢??

  王永昌: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概括起来说,就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就是四个学。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在抓党史学习抓政治学习的同时,重点向全体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传输一个理念,就是要提升就医理念,大健康理念,什么是大健康理念,就是对生命全过程全面呵护的理念,其实我们妇幼的工作理念就是一个大健康理念,从一个生命的出生开始,婴儿期、儿童期、青年、成年、老年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通过我们的健康指导、通过对患病个体在不同阶段的积极干预、治疗,从而达到保健、修复、治愈的目的。这也是我们在这次党史学习中重点倡导和宣传的一项内容。?

  主持人:党史学习教育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市妇幼院主要在办实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永昌:市妇幼保健院根本职责就是治病救人,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和健康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中,我们重点打造了五大基地,通过五大基地建设,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第一是新生儿救治基地,我院的新生儿科成立于2010年11月,先后成为市级重点学科、阳泉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阳泉市三特兴医优秀重点学科。新生儿科的主任由我院党支部书记潘玉泉担任,优秀党员干部、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组成。如今我院新生儿科在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症的抢救方面都有非常娴熟的救治技术,比如:我们成功开展的PICC置管插管技术,为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提供肠外静脉营养,前一段时间我们成功救治的极早早产儿,当时胎龄只有25周,体重仅850克,比如新生儿窒息复苏、比如新生儿消化道出血等等。

?

  短片

  王永昌:第二是儿童保健基地,主要提供儿童体格生长发育咨询与指导,采用生化、染色体、基因等试验室检测,对体格生长偏离的儿童进行病因诊断。为体格生长偏离的儿童提供营养处方、内分泌治疗、进行建档并追踪随访,同时还开展心理保健、眼保健、口腔保健、儿童营养与喂养的指导。儿童保健基地的宗旨就是让儿童健康茁壮的成长,为少生病、不生病提供技术保障。

?


  短片

  王永昌:第三个是儿童康复基地,投资100多万,强化了阳泉市儿童康复中心的服务能力,这是一个针对运动、神经、语言发言迟缓的儿童以及智力残疾儿童抢救性的康复科室,现今我们开设了有:功能评定室、运动治疗室、语言训练治疗室、推拿按摩室、物理因子治疗室、儿童形象思维训练室等11个训练治疗室。通过训练使患儿尽早的康复,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对社会的发展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王永昌:第四个是妇产科微创基地,由副院长张会青牵头,通过张院长擅长的阴式手术,腹腔镜和宫腔镜等各类微创妇科手术带领我们的微创技术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就在前不久我们妇产科成功完成了II型粘膜下肌瘤的宫腔镜电切术,以及经脐单孔腹腔镜,宫外孕病灶切除术,这些都是难度较大的手术,但是完成的很漂亮,用时少,基本都是半个小时,出血少仅仅3-5毫升,而且治愈好。我们的目的就是用最小的创伤,最大的解决患者的痛苦,提升我市妇科的技术水平,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能看病,看好病。

?


  短片

  王永昌:第五个是妇保基地,通过开展的出生缺陷的筛查,孕前优生指导,婚前检查,两癌的筛查等这些民生实事的落实,特别强调我们开展的盆底康复治疗,解决了妇女朋友非常难言非常痛苦的尿失禁问题,子宫脱垂问题,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

  短片

  王永昌:总的来说,我们将借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病人的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日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作检验我们医疗质量和服务态度的试金石,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管理制度更完善、服务项目更精细,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落实好广大患者的健康权益。真正为患者提供精细化温馨服务,争创一流业绩。?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