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话营商 促发展(二)
  • 访谈主题: 话营商 促发展(二)
  • 访谈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 访谈嘉宾: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营销部四级职员田健、阳泉海关优化营商环境业务专家、一级行政执法员郭弘泰。
  • 访谈简介: 7月7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坚持督查考核与舆论宣传双管齐下,既要全过程跟踪第三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又要大力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进展...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国网阳泉供电公司营销部四级职员田健、阳泉海关优化营商环境业务专家、一级行政执法员郭弘泰。二位将为我们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

  田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郭弘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以来,阳泉供电公司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主要成效有哪些??

  田健: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紧密围绕提升“获得电力”指标,积极推动高压大中型企业三省”(省时、省力、省钱)和低压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举措高效落地。按照中央“放管服效”改革要求,下放业扩报装管理权限,完善管理模式,同时提升一线员工综合服务能力,打造全能型客户经理团队,快速响应和传导客户报装用电需求。高、低压客户报装接电流程保持4个、2个,办电手续保持3件、2件,客户接电时间显著压减,办电便利度和办电效率在全省处于先进水平。此外继续延伸电网投资界面,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城市地区160千伏安、农村地区10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实现办电“零投资”,2021年,累计为67个报装容量在50-160千伏安的客户采用低压供电方式,节约客户办电成本超过1000万元。?

  主持人:随着智能化技术水平的提升,供电服务有没有线上渠道?应用效果如何??

  田健:2016年6月,国网公司推出“掌上电力”手机APP,2019年,国网公司推出“掌上电力”升级版“网上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大力推广线上渠道,提升用电便利水平。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宣传推广“网上国网”手机APP,落实台区经理网格化“点对点”服务职责,利用业主微信群进行宣传,周末时间进社区推广,联合物业设立推广点,现场指导客户通过“网上国网”办理缴费、咨询、报修、办电等用电业务,截止6月底,“网上国网”APP注册用户392816户。2021年累计办理线上工单业务12740件,线上办电率95.32%,居民线上交费率94.24%,非居民线上交费率达到94.37%。应该说线上渠道正逐步成为客户办电、缴费的主渠道。

?

  短片

  主持人:近年来,阳泉地区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都明显减少,为企业可靠用电提供了有效保障,请问是通过哪些举措实现的??

  田健:这些年公司在逐步加大电网投资,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着力优化网架结构,优先解决高跳闸、高报修、供电能力差等问题,同时对网架联络进行再规划,多分段多联络,满足负荷转供能力,将停电范围缩至最小,提高供电可靠性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4.24亿元用于10千伏电网建设。提高储备质量,针对巡视形成的设备台账,摸清线路的负荷情况和设备状况,主动分析影响供电可靠性的根本问题及成因,实现项目高质量储备和精准实施。梳理投运10年及以上线路工况,结合设备缺陷和隐患,组织专家“会诊”,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纳入项目储备,全面梳理市区和县城未进行改造的台区,结合报修情况制定治理方案,将项目打包纳入储备,切实解决台区老旧破损、停电报修多等运维难点,2020年阳泉市配变平均停电时间为10.84小时、高停运线路停运次数46条次,同比分别降低68%、88%,供电可靠率99.8164%,同比提高0.027个百分点。其次是严控计划停电,全面推行带电作业。进一步强化计划停电作业管理,申报停电计划前须开展线路的整线、整档、整台区巡视,全面摸清线路缺陷、隐患,将巡视记录、缺陷清单与停电申请一同提报,经科学统筹后确定具体作业内容,高效利用每一次计划停电,当停检过的线路故障跳闸后,对检修质量、检修内容安排等进行核查,从重处罚,做到“停前必巡,凡停必检,一停多用,一次停电全部消缺”。以“少停多供,能带不停”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为加快电网建设和提质增效,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和幸福感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全年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193次,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133次,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4.52万小时·户,多供电量432.28万千瓦时,下一步阳泉公司将建立以不停电作业为核心的新型配网运检模式,实现全年不停电作业310次、配网工程不停电作业率30%的目标。

?

  短片

  主持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

  田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不仅仅是电力企业的事情,提升“获得电力”指标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制约我们工作的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企业外线工程施工前期手续的办理,制约办电效率的提升。阳泉地区暂未出台简化涉电工程行政审批相关政策,企业外电施工审批时间与先进城市存在一定差距,建议相关部门参照全国先进城市的相应政策,进一步简化涉电工程行政审批,对低压小微企业电网工程前期手续的办理采用备案制,高压大中型企业电网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流程串改并,对标一流明确工作时限要求。二是完善网架结构难题频发。输配电线路通道清理困难,2011年阳泉市政府颁发了《关于加快阳泉电网建设有关事宜的通知》(阳政办发〔2011〕119号文),详细列出了电网建设相关补偿及标准,但文件下发后,各级村、镇执行不力,树木所有者漫天要价,致使补偿费用远远超过人工费用,导致线路通道清理树木困难。部分工程实施存在困难,政府部门负责的沟道开挖等土建部分未建成,导致电缆无法完成入地工作,需政府协调推进电缆沟道的开挖建设。三是用户电力设备故障导致电网设备停电。我市域范围内共有10千伏线路500余条、配变8300余台,其中用电客户的线路设备占比超50%,且用户线路设备普遍存在年久失修、疏于管理、维护不当等问题,以2020年为例,由用电客户引起的线路设备故障占比近60%,严重影响了供电可靠性指标得分。

?

  短片

  主持人:阳泉海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整体怎么部署??

  郭弘泰:一是成立阳泉海关优化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专项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梳理人员分工,明确职责任务及时限要求;二是制定“三个清单”,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目前所提出的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三是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针对企业需求和新业态的实时发展,及时部署相关工作,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阳泉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具体怎么开展工作呢??

  郭弘泰:(一)防控疫情、稳外贸、促发展方面?

  出台了《阳泉海关2021年防控疫情、稳外贸、促发展具体措施》,推出防疫物资优先查验、放开防疫物资进口转关限制;重点关注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妥善处置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的防疫物资;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收货人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申报的企业放宽了减免滞报金、滞纳金范围;主动应对境外不合理贸易措施,加大对有关国家因疫情对我国出口食品、农产品、工业品采取不合理贸易限制措施的监测;运用科技手段推广不见面办公等一系列措施,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促进阳泉市外贸稳定增长。

?

  短片

  郭弘泰:(二)提升通关便利化方面?

  为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做好“六最”营商环境,阳泉海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以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重点,出台了《阳泉海关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阳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措施》,不断优化进出口时间节点。一是优化报关报检时间节点。全面推广节假日预约办理检验检疫、预约办理原产地证明,实现全时间段的7x24小时通关服务,最大限度压缩企业通关前准备时长和通关时长。二是优化通关时间节点。全面推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优化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进一步完善“两段准入”业务改革。将企业通关过程“前移”和“后置”,从制度设计上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同时,运用科学随机、风险分析等手段提升布控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守法合规企业和低风险商品查验率。三是优化准备通关手续节点。进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装箱单,出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等商业单证。允许加工贸易企业在内销征税环节,使用关税保证保险等担保方式办理税款类担保业务。通过通关时间节点的把控,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2020年阳泉海关进口报关单整体通关时长为23.7小时,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以来,阳泉海关进口报关单整体通关时长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助力阳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

  阳泉海关大力支持阳泉市高新产业发展和农产品出口,不断完善外贸服务机制。加大对重点企业原材料、生产设备及关键零配件等物资进出口支持力度,设立关键部件和设备进出口绿色通道,充分运用减免税等国家优惠政策支持高端设备装备进口;支持食品企业扩大出口,指导企业应对技贸措施,帮助企业扩大出口范围;协助地方政府引进国际货运代理及报关服务机构,取消“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制,提升阳泉市外贸服务水平;加强对AEO便利措施落实情况分析。通过一系列措施,持续优化了全市外贸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助推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短片

  主持人:在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和大家分享??

  郭弘泰:一是开展“一企一策”活动,积极运用线上分析线下调研的工作方法。2019年在了解到阳泉市中嘉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后,阳泉海关积极派员对企业进行信用培育工作,帮助其成为阳泉市第一家AE0认证企业,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今年我们在了解到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有AEO认证需求后,也对其开展了信用培育工作,帮助其早日成为AEO认证企业。?

  二是不断完善外贸服务机制,大力推动物流发展。我市外贸企业进出口货物运输方式百分之80以上依赖水路运输,受疫情影响海运集装箱数量急剧减少,集装箱费用不仅成倍增长而且出现一箱难求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阳泉海关积极调研晋东物流(山西)有限公司,并邀请其为全市进出口企业介绍阳泉市中欧班列及国际公铁海联运情况,鼓励进出口企业与本地物流企业加强合作,运用铁路运输方式减少海运费用上涨对企业的影响。?

  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阳泉海关在调研企业中了解到我市进出口企业长期依赖于口岸报关行进行委托报关的情况后,积极与阳泉高新技术开发区沟通合作,引入阳泉市第一家本地报关企业。同时,在今年7月15日,阳泉海关与阳泉高新技术开发区、阳泉市商务局联合举办2021年海关及外贸业务培训会,在为全市进出口企业介绍最新海关政策、地方政府鼓励外贸行业发展政策及报关报检实操知识的同时,也搭建了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沟通的桥梁。

?

  短片

  主持人:接下里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怎么安排??

  田健:近期,国网阳泉供电公司研究出台了《提升电力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构建“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阳光业扩”服务模式为目标,制定五方面16项工作举措,着力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下一步,国网阳泉供电公司严格按照行动计划中的任务书、时间表,完成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地执行,切实担负央企职责使命,坚持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作为电力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将满足客户用电需求作为电力服务工作的导向,将服务民生和社会发展作为电力服务工作的落脚点,创新进取、奋发有为,着力补齐短板差距,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水平。?

  主持人:接下里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怎么安排??

  郭弘泰:下一步阳泉海关将继续全面深化业务改革,改革现行申报制度,实施“两步申报”;改革风险防控方式,实现“两轮驱动”;改革监管作业方式,实行“两段准入”;改革邮递通关模式,形成“两类通关”;改革特定区域监管模式,推进“两区优化”。同时,主动对接新业态发展,助力中欧班列在阳泉市常态化运营,鼓励外贸企业在我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业务。加快推动保税物流中心申建,不断推动新平台建设,助力我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二位作客今天的节目,下期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