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话营商 促发展(一)
  • 访谈主题: 话营商 促发展(一)
  • 访谈日期: 2021年08月18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守清,阳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小东。
  • 访谈简介: 7月7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坚持督查考核与舆论宣传双管齐下,既要全过程跟踪第三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又要大力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进展...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阳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守清,阳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小东,二位将为我们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

?

  王守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吴小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王局长先介绍一下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守清:今年以来,阳泉税务部门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对标全国、全省营商环境最优标准,以减少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便利办税缴费、减轻税费负担为重点,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30 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六要六不准”、办税服务厅规范化管理等一系列举措,陆续开展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出台服务“项目为王”10条,组建“项目为王”管家服务团队,开展税企高层对话,为重点项目企业送达税收政策专包,解决大项目涉税疑难诉求。这些行动的开展,持续优化了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说到办税,纳税人关心的是办税如何能少跑、尽量不跑,税务部门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守清:针对如何减少纳税人跑税务局次数,我们推出了3项措施:一是全面推行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消费税及附加税费合并申报;二是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三是推行“最多跑一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线上办税等办税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各类税费业务。目前,95%的办税事项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单位缴费人实现了社保缴费网上直缴入库。此外,全面推广移动APP缴费,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实现了依托微信、网上银行的“移动缴”,纳税人办税足不出户、一次也不用跑。

?

  短片

  主持人:等候时间和办税时间也是纳税人关注的一个问题,请王局长介绍一下,如何压缩纳税人等候时间和办税时间??

  王守清:针对压缩纳税人等候时间和办税时间,我们一是在全市各办税厅设立了“导办、帮办、督办岗”“导税预审台”,根据办税事项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窗口办。二是在全市各办税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县区局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当班,及时打通“中梗阻”。三是优化审核事项办理流程,将不需要实地核查的52个审核办理事项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即审即办,纳税人不再“多头跑”,可以压缩60%的办理时间。四是推行办税实名制、免填单服务、申报资料免报服务,纳税人少填写表单33种。企业开办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现在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间由12分钟压缩到2分钟,办税更简、方式更多、成本更低、体验更好。

?

  短片?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咱们税务部门又是如何让纳税人及时了解并享受这些政策红利??

  王守清:围绕政策宣传及时性、针对性,我们打造了“两室一网”。一是打造“小芸说税”工作室,线上以“小芸说税”抖音为主打产品,开设新政推送、热点回应、直播带“税”等板块,对涉税疑点、难点,既有权威政策宣传又有真人操作辅导,易学易懂易分享,今年2月份上线以来发布专题视频126期、粉丝1.7万、获赞6.5万人次。线下,“小芸说税”工作室向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慧税务体验服务、公职律师权益保障服务。二是成立“三师”办公室,吸收15名系统内外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和公职律师加入,“一对一”为大企业提供财税高端服务。三是推行“片长+网格员”精细服务,全市划分了42个片区、182个网格,承担推送税费政策、提供办税缴费辅导、更新管户基础信息、收集反馈意见诉求等服务性工作,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织就精细服务“一张网”。

?

  短片

  主持人:不动产登记是人民群众近年来特别关注的热门话题。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我市登记财产指标排名不够理想,我市就问题整改作了哪些安排部署??

  吴小东:针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指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姜书记、市政府雷市长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并作出了重要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闻风而动,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工作专班,把问题整改摆在了全局工作最优先的位置来推进和落实;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职能职责部门,身处创优环境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政策落实的“第一线”,始终把登记财产指标问题整改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全局性、先导性、基础性和紧迫性工作来抓,动员一切力量、全员普遍参与,逐项梳理存在问题,认真反思剖析问题成因,对标全省最优、全国最先,及时建立了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三个清单》台帐,制定了登记财产环节、时间、成本、土地管理质量指数及便利度方面12项整改措施。?

  主持人:具体采取了哪些相应举措,成效如何??

  吴小东:针对存在问题,我市采取了三项措施,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对标最优最先,不动产登记环节、时间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存在的弱项,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大力推行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合流程的“三减一合”新举措。将涉企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环节由4个压减至3个,达到去年省内最优;承诺时间由3.5个工作日压减为0.5个工作日(当场办结),达到去年国内先进。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实施了为企业提供“交地即交证+抵押登记”、“交房即交证+抵押登记”及“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的“三同时”当场办结服务;修订了《阳泉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交易登记流程图》;核减了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合同网上备案材料;将房源核验流程合并至不动产登记登记受理环节,将企业纳税流程合并至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二是对标最优最先,提升了土地管理质量水平。在不动产登记错误赔偿机制方面,与阳泉财保分公司签订了《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合同》,建立完善了不动产登记错误赔偿机制;在完善不动产登记投诉方面,在本局网站设立了“我为不动产提建议”专栏,对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投诉处理工作机制进行了公告。同时,协调市行政审批局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设立了投诉热线,拓宽了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调查投诉渠道;在数字化存储登记数据方面,充分利用我市数据共享平台数据资源,向市大数据局申请了住建局商品房、住建局存量房、市场监督总局企业基本信息、省公安厅实有人口信息等4个数据资源,数据共享接口已基本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土地纠纷信息公开方面,健全完善了土地纠纷情况公开制度,通过本局网站和其他方式公开了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流程。同时,协调市中级法院在其门户网站审判动态栏目中增加了“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栏,及时公布不动产争议案件的审理时间及审理结果等审判信息。三是对标最优最先,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便利度。在扩展不动产登记费支付渠道方面,实现了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渠道支付方式。正在与市财政协调力争在8月底实现不动产登记费网上支付功能;在执行不动产登记减免政策方面,认真梳理有关不动产登记收费的减免、承诺告知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在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面,实现了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在建行、工行、农行、晋商银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只跑一次”的网上办理,今年以来已办理1073件。目前, 按照市政府雷市长关于信息建设的批示精神,我局就不动产登记信息化项目与大数据局进行了对接协调,已将《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二期项目建设方案》向市大数据局提出申请,尽快启动二期项目,相信一定能够弥补登记财产指标在便利度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水平。

?

  短片

  主持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方面有何典型案例??

  吴小东:通过近期紧锣密鼓的整改,成效已经显现,这里我给大家举两个具体案例。第一个是个体性案例,关于山西金地房地产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动产登记转移登记问题。该公司于今年6月向我中心申请办理其于2004年通过拍卖方式购买阳泉富达印刷有限公司位于新建路的10幢工业厂房的不动产登记,由于金地公司自身原因,2004年未及时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经过近20年,富达印刷公司已破产,其原持有的《房屋所有权证》因保管不善已遗失,原实施拍卖的阳泉市资产拍卖中心也注销,拍卖委托书也无法查找。针对金地公司实际情况,我们实行容缺受理、优先办理、专人负责,向金地公司提出了由市国有改制企业留守处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的办法,对富达印刷公司已遗失的房产证不再补发,提前介入房屋落宗等手续。6月23日,当场为金地公司办结了10幢工业厂房的不动产登记转移登记手续。第二个是群体性案例,关于企业贷款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实行当场办结服务问题。这项贴心服务自今年实施推广以来,受到了企业的普遍赞誉,特别是在企业的“倒贷”时极大缓解了企业使用“过桥资金”增加的融资成本。仅7月以来,已经为急需资金的山西君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西泉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山西中兴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理、阳泉市矿区亨通商贸中心等13家企业当场办结了2.54亿元贷款的抵押权登记。?


  短片

  主持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何创新举措和工作亮点??

  吴小东: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坚持问题整改和改革创新相结合,用改革创新这关键一招破除精细服务“堵点”、攻克制度保障“难点”、扫除主体需求“痛点”,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实践性体会。一是“交房即交证”,让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交房即交证”既是一项便民利企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积极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自去年9月我市顺利完成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试点——豪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卧龙天著住宅小区后,今年4月2日,由市世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举办的交房暨不动产权证书颁发仪式在开发区御景庭院住宅小区内举行,14户小区业主成为我市第二批享受到这一改革红利的人群。从此,人民群众再也不用因房屋产权问题而影响房产交易、子女入学、户口出入。二是特事特办,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尊享“贴心服务”。一是通过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全力做好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为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实行专人负责、当场办结;二是做好延时服务、加急服务。为阳泉市大都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阳泉市华联商厦有限责任公司、阳泉市豪远国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加班加点办理了抵押权首次登记;三是积极回应诉求,增加特色服务。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对象的需求,提供了微信远程视频询问、不动产转移登记分步申请、新建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购房人自行申请、无行程码群众办事绿色通道专区等特色服务。三是手机APP“三晋通”,让不动产登记插上了“翅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是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大势所趋,应用手机APP“三晋通”,人民群众只走网路不走马路,在线上就可以完成查询、预约、转移登记等事项,不动产登记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为了大力推广应用“三晋通”,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登记大厅扶梯口放置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易拉宝宣传海报,并借助阳泉房产中介——儒房地产进一步扩大宣传,通过广泛宣传和引导,人民群众对通过手机APP“三晋通”线上办理相关手续的认识逐步提高,开启了“网购式”、“一站式”线上登记服务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新模式。4月以来已通过手机客户端办理多笔不动产登记业务。

?

  短片

  主持人: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吴小东:目前整改成果仅仅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对标全省最优、全国最先,我们的差距还很大,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还很多。我们要始终把整改工作提高到影响我市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政治高度,对已经基本整改到位的不动产登记环节、时间和土地管理质量指数等问题,要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变跟跑、并跑为领跑,争先进位。坚持做到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彻底、专班不解散,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早日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

  主持人:下一步,咱们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哪些举措?请王局长再介绍一下。?

  王守清:近期我们将围绕省税务局提出的跨越发展思路,推出“三台快联”“3分钟快办”“四包服务”。“三台快联”从纳税人办税视角出发,将办税服务资源依次明确为前台、中台和后台“三台”,组建三个团队,对“前台事项辅导办、中台事项当场办、后台事项提速办”梳理事项清单,将80%纳税人办税事项纳入“3分钟快办”清单,只要资料齐全且符合办理条件,从窗口受理到办结全过程最多3分钟。“四包服务”分别是:“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包”、电子税务局“套餐包”、便捷注销“大礼包”、发票电子化“改革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便捷更满意的办税体验。?

  主持人: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二位作客今天的节目,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