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不负韶华 破浪前行
  • 访谈主题: 不负韶华 破浪前行
  • 访谈日期: 2021年06月11日
  • 访谈嘉宾: 市第一中学校团委副书记师永兴,矿区沙坪街道秋沟社区秋沟社区网格员黄旭荣
  • 访谈简介: 日前,矿区沙坪街道秋沟社区团支部、市第一中学校团委副书记师永兴分别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本期节目,秋沟社区团支部负责人和师永兴老师将介绍工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日前,矿区沙坪街道秋沟社区团支部、市第一中学校团委副书记师永兴分别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秋沟社区网格员黄旭荣市第一中学校团委副书记师永兴欢迎二位


  黄旭荣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师永兴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祝贺二位获奖,谈谈获奖感受吧。?

  黄旭荣?这次我们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首先离不开团市委团区委和街道团工委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帮助。其次就是荣誉得来是大家艰辛努力的结果、是各层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大家共同付出努力的认可和工作成绩的肯定,同时这份荣誉更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挑战以及考验。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厚望,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师永兴能够获得全国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我很激动,也很感动。真的非常感谢上级团委与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优秀团干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不管曾经获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过去。接下来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

  主持人:下面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秋沟社区。

?

  短片?

  主持人:社区是离我们老百姓生活最近的地方,那么团支部,在纷杂的社区工作中起着怎样的作用呢??

  黄旭荣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支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舆论引导、主题活动等强化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少年维权等工作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社区等工作。?

  主持人:如何激发团支部的活力,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黄旭荣首先是定期开展主题团课,并通过学习交流研讨的方式,努力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理论水平,为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夯实了基础;其次就是以微信、微博、网站为基础,以抖音、快手、知乎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共青团网络覆盖,强化宣传工作,提升团组织凝聚力;?

  然后就是立足实际甘于奉献发挥后备助手作用:引导团员青年们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在五城联创、三零创建、疫情防控和扶贫济困拥军优属、关爱留守儿童,护林防火、防汛摸排等社会实践中,发挥了助手和后备军应有的作用。

?

  短片?

  主持人:团支部的成员都很年轻,有活力,更要树立坚定的信念,平时大家都在工作,上学,开展活动就要利用业余时间。?

  黄旭荣秋沟社区团支部紧邻红岭湾小学和阳泉十三中学,社区会积极主动与两个学校进行对接,在学生们闲暇之余,组织开展一些“我为团旗添光彩”等主题团日活动,此外,就是利用寒暑假组织团员、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如:参观红色基地、阅读红色书籍、聆听红色故事、朗诵红色诗词等活动,最大限度地为党聚拢青年的“人”、凝聚青年的“力”、赢得青年的“心”,让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坚如磐石,让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得到充分体现。

?

  短片

  主持人:有哪些工作方法,工作亮点可以分享给大家??

  黄旭荣 坚持以党建工作带团建工作,时刻坚持党支部的正确领导,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话“红色传统”,晒“自身荣誉”,谈“成长经历”,让团员青年在潜移默化中汲取精神营养,熏陶思想灵魂,使每名团员青年都能按照党的要求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满足不同需求,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留守儿童特殊人群的各类帮扶救助工作,提升团支部影响力;立足团支部工作实际,处理好广大青少年志愿者工学矛盾,有序做好各项基础服务帮扶活动开展,实行积分奖励兑换礼品激发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创新思维创新服务, 弘扬志愿者精神广泛吸纳新鲜血液; 坚定目标指引志愿服务不断向前发展。

?

  短片

  主持人:市一中的团委就在校园,在当下,怎样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

  师永兴: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必须深入了解学生思想,为此我们每周召开团干部座谈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通过主题班团会、国旗下讲话、校园报刊、宣传橱窗、微信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实现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全覆盖。同时我们还积极通过五四表彰大会、年度表彰大会、演讲比赛、歌手大赛等,选树各类学生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文化育人模式。?


  短片?

  主持人:通过典型带动大家,团委的工作怎样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呢??

  师永兴:首先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三个年级58个班长全部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同时聘请班主任兼任团支部辅导员,班级内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均由班团协作开展。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学习活动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结合,各班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座谈交流,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引导学生积极像先进榜样学习,自觉对标先进典型,寻找差距吗,明确方向,争当先进。其次团委给予学生以充分的自主权,放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实现,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潜能,激发学生的成功欲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使学生在活动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

  短片

  主持人:怎么认识团支部的工作和你肩负的责任??

  师永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作为青年人吗,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光与热,照亮青春岁月。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以“党建带动团建”的机制优势,全面提升团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根本职能,以团员学生的成长需求为着力点,通过实施“平台搭建工程”,为团员学生的成长提供有效方法和途径。?

  黄旭荣“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下一步,秋沟社区团支部将进一步提高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团支部组织联系青年服务工作机制;提升团干部的各项能力,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不懈奋斗贡献青春力量,向打通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最后一公里”迈进,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主持人:再次感谢二位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