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 访谈主题: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 访谈日期: 2021年04月16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住房保障科科长王刚
  • 访谈简介: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期节目,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将介绍具体工作。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阳泉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住房保障管理科科长王刚,欢迎您,王科长。

  王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王科长将与广大网友们一起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个主题进行交流探讨,首先请王科长介绍一下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基本情况。
  王刚:老旧小区改造在我市,不算一个特别新的东西。在2017年底,市政府就出台过一个《市区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阳政办发〔2017〕144号),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市政府将实施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确定为为民办实事之一,当年实际完成整治11万平方米。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全面的指导,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在去年大面积展开。
  主持人:那么,王科长,什么样的小区,能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呢?
  王刚:文件规定,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界定本地区改造对象范围,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在去年8月,申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时,明确2000年至2005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可以适当纳入改造范围。

  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又要改哪些内容呢?
  王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1. 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2. 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3. 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三类改造,具体改哪些内容,要看小区的实际情况,对基础类改造,我们坚持的是应改尽改,中央补助资金也按照保基础的原则优先支持。对完善类和提升类的改造,则需要根据居民的意见相应开展,所需的改造资金也需要政府、居民、社会力量等共同负担。
  
  主持人: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加装电梯工作,有什么好的政策吗?
  王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仅包括老旧小区,还包括了其他既有住宅。是不限于2000年或2005年的限制的。目前,咱们市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奖补,每部电梯财政资金奖励20万元,在投入使用后申领。
  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是怎样的?
  王刚:我们坚持“事前问需于民,事中问计于民,事后问效于民”。首先,事前问需于民,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前,要对计划改造的小区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一是看哪些需要改,比方说,线路老化了,管道破损了,跑冒滴漏厉害的,属于必须要改造的。二是看老百姓想改什么。这个小区想增加点绿化,那个小区想做一下墙体保温,这个是需要老百姓来提的,三是看有哪些社会力量愿意参与改造。有设置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有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的,社会力量前期投入,后期入驻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我们非常鼓励和支持。在确定了老旧小区要改造的内容后,就可以向属地住建提出改造申请了。
  事中问计于民,说的是在改造过程中,要邀请居民参与改造,一是邀请有技术特长的居民参与改造监管,二是对居民要对私有部分的改造合理承担费用,三是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建立及时的沟通机制,及时调整解决。
  事后问效于民。改造完成后,改的怎么样,是不是真正方便居民生活了,应该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在改造完成一段时间后,我们会组织开展事后评价工作,以积累经验,以及及时追加改造内容。
  
  主持人:那目前,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王刚:经摸底,全市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有766个,约775万平方米,2020年,全市开工改造82个,132万平方米,2021年,全市开工改造172个,217万平方米,目前,这些项目正在组织施工,平定县部分小区已经改造完成,非常漂亮。城区的大量小区也正在开展组织施工。进展都是比较快的。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开展呢?
  王刚: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20年,我们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2.1亿元,用于支持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我们将继续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为我市的改造工作注入资金支持。
  二是引导居民、社会力量参与改造。目前开展的改造,基础类改造多,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少。在这方面,我们将通过与管线专营单位、政策性银行、各类养老、助餐企业接触,争取他们能够投资老旧小区改造。同时,也要落实老百姓的出资责任,老百姓的出资,可以是货币出资,也可以是出力、出物,还可以按相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尽可能的一次性将老旧小区改造好。
  三是打造示范小区。各县区都要打造2-3个改造示范小区,通过实地参观示范小区,引导居民转变观念,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再次感谢王科长做客今天的节目,我们也希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我们每一个市民的参与支持,我们生活的城市得到有机更新。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