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无偿献血尽显人间温暖
  • 访谈主题: 无偿献血尽显人间温暖
  • 访谈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无偿献血领导组办公室专干、市中心血站副书记、站长助理赵秀琴,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陈丽英
  • 访谈简介: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召开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我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这是我市第八次获此殊荣。献血,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如何让人们了解血液常识,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呢?今天的节目,市中心血站的相关人员将...
访谈摘录:

  ?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阳泉市无偿献血领导组办公室专干、市中心血站副书记、站长助理赵秀琴,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陈丽英,两位嘉宾将就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相关情况与大家在线交流。??

  ?

  ? ??赵秀琴: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 ??陈丽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无偿献血是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的社会共济行为,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赵书记,请您先介绍一下目前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情况。?

  ? ??赵秀琴:首先,我代表市献血办和市中心血站向全市的无偿献血者和志愿服务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大家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为挽救他人生命所做出的平凡而伟大的奉献!?

  ? ??近年来,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组织领导能力、提升完善设施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提升市民知晓水平”的“六提升”为主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成立无偿献血领导组,市分管领导牵头,市卫健委主抓,市献血办和中心血站负责无偿献血的具体工作,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2016年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全民无偿献血知晓率、进一步加强应急献血队伍的管理、进一步加强采供血管理,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健康发展。市卫健委、市献血办和中心血站在“6.14”无偿献血日积极宣传并组织开展活动,市卫健委和献血办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主动协调和落实应急献血工作。?

  ? ??(二)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市卫健委积极协调,建立了覆盖全市的血站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固定献血屋3个、流动采血车2辆,负责完成全市的无偿献血工作,提供街头固定的和预约流动的采血服务。?

?

  ? ??(三)加大软硬件投入和人员培训。中心血站建筑面积共3800平方米,布局相对合理。配有:智能采血仪、血液成分制备、自动化酶免检测流水线设备、核酸检测设备、整体冷库等先进的采供血设备,为献血者和用血者提供良好的献血环境和血液质量保证。血站内部从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做起,建立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化和以完善和落实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文化为主要内容凝结成的“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血站文化,每月组织全员培训,定期组织考试考核,规范工作流程和业务管理,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提高采供血服务水平。?

  ? ??(四)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完善血站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规范采供血专项督查和技术质量考核,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提高血液检测质量,基本阻断乙肝、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的传播,保证血液安全。?

?

  ? ??(五)建立血液应急调配机制。建立全市血液预警与应急献血保障机制,针对重大活动、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和血液偏型、季节性紧张情况,组织开展应急献血活动,建立省内跨区域血液调配制度,有力保障全市人民临床用血需求。?

  ? ??(六)持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一是发挥传统媒体宣传的主流作用,在广播、电视、报纸上推出音视频广告、专题报道,讲解无偿献血的知识、宣传无偿献血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二是利用“6·14”世界献血者日组织开展街头宣传、血站开放日、评选最美献血者等系列宣传活动;三是不断创新形式,推出户外LED大屏幕、楼宇电视、公交车车身广告、农村墙体广告的宣传方式;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开展无偿献血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提高市民无偿献血知晓率,引导市民自愿参加无偿献血。?

  ? ??(七)落实表彰奖励办法和用血返还政策。积极落实《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定期召开全市无偿献血总结表彰会,对获得国家表彰的献血者和志愿服者进行表彰;在全省率先落实了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让受到国家表彰的无偿献血者享受在就医、旅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方面的优惠政策。切实做好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用血费用返还的政策,根据山西省的有关规定,及时为他们报销临床用血费用。? ?

  ? ??主持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 ??赵秀琴:1998年《献血法》正式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04年我市无偿献血模式实现了从计划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根本转变,组建了全市应急献血队伍,临床用血实现了100%来自无偿献血的目标。2007年市中心血站建立了覆盖采供血工作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开启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新纪元,2014年开展了核酸检测,为临床用血安全提供了坚强的质量保证。无偿献血宣传覆盖了全市城乡,市民的无偿献血知晓率显著提高。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2018年实行了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并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核评价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逐年递增。2020年,累计献血17764人次,献血量达到7吨以上,采供血量达到15吨。无偿献血人数和采供血量较《献血法》实施初期的1998年提高了5倍,较“十三五”初的2016年增长了14.8%。我市连续16年八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光荣称号。?

  ? ??主持人:无偿献血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动员和参与,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社会宣传动员尤为重要,只有让公民更多的了解无偿献血,才能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下面就请陈站长给我们讲讲无偿献血的一些具体问题。有人说献血对身体不好,是真的吗?有没有感染的风险??

  ? ??陈丽英:首先说一说献血对健康的影响。我们说科学献血,无损健康。以全血为例: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讲,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同时身体内的储血器官也会及时的把储存的血液释放到外周,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损害。?

  ? ??另外完全不必担心感染。全国各采供血机构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都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用耗材,血液的采集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要求,在严格“一人一针一管一带”的规范管理和操作下,参加无偿献血是不可能感染疾病的,更不会发生感染肝炎与艾滋病等现象。?

  ? ??主持人:献血有年龄限制吗?多久可以献一次血呢??

  ? ??陈丽英:《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GB-18467《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明确规定,国家提倡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年龄为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献血的间隔时间规定是:?

  ? ??1)全血,两次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

  ? ??2)单采血小板,两次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

  ? ??3)先献单采血小板、后献全血:间隔不少于4周。?

  ? ??4)先献全血、后献单采血小板:间隔不少于3个月。?

  ? ??主持人:那么献血后多久能恢复??

  ? ??陈丽英:献血后,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贮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血管周围的液体会立即进入血管内,只要1~2小时便可补上失去的血容量;血浆蛋白大约在1~2天内即可补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7~10天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

  ? ??主持人:如果准备参加献血,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或者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 ??陈丽英:1)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不宜做长时间的剧烈运动;2)献血前两餐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不饮酒等;宜清淡饮食,不要空腹献血;3)献血前应把手臂特别是肘部采血部位清洗干净;4)了解一些血液生理知识,避免情绪紧张; 5)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身份证件参加无偿献血。?

  ? ??主持人:献血者如果今后遇到需要用血的情况,是如何返还的??

  ? ??陈丽英:如果你曾经献过血,现在您本人或直系亲属用血,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手机端操作或者到中心血站报销用血费用:?

  ? ??根据山西省卫生厅、山西省红十字会晋卫医政[2012] 76号文件规定,无偿献血相关人在用血报销时,按照下列标准报销,报销金额未达到标准时,按照实际产生费用进行报销。?

  ? ??1.捐献全血的无偿献血者献血量达到800ml时,本人使用全血时,不限时不限量免费用血,未达到800ml时,不限时2倍返还;本人使用机采血小板时,按照所献全血可提取的血小板量2倍返还。配偶和直系亲属(父母、子女)使用全血时,不限时等量免费用血,使用机采血小板时,按照所献全血可提取的血小板量等量返还。?

  ? ??2.捐献机采血小板的无偿献血者本人使用任何血液产品不限时不限量免费使用,配偶和直系亲属(父母、子女)使用机采血小板时不限时等量免费使用,使用全血时按照不限时800ml免费用血。?

  ? ??主持人:下一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有哪些计划和安排??

  ? ??赵秀琴:目前,我市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临床用血有时会出现偏型和短时间紧缺的情况。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和医疗技术的创新开展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 ??1.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无偿献血工作指导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献血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

  ? ??2.进一步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动员,积极做好宣传月、宣传季等活动,利用现代化传播技术手段,开展精准化无偿献血宣传,倡议全社会大力弘扬无偿献血互助共济的奉献精神,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

  ? ??3.加快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建立全市,乃至全省血液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实现血站之间、血站与医疗机构之间血液信息的共享共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血液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对献血者的服务水平。?

  ? ??4.进一步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完善血液预警和风险监测机制,健全不适宜献血人群屏蔽制度,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 ??5.进一步提升血液保障能力。以临床需求为中心,提供适宜的血液品种,扩大固定献血者规模,健全个人自愿和团体自愿相结合的无偿献血模式,保障临床用血。?

  ? ??6.探索给予无偿献血者更多的激励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对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的优惠政策,坚持定期对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给予表彰。落实好“三免”政策等等。?

  ? ??7.切实将无偿献血纳入精神文明考核范畴。为了大力宣传无偿献血,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无偿献血不仅要纳入单位的年度考核无偿献血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色加分,体现城市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

  ? ??主持人:听了二位嘉宾的介绍,让我们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再次感谢赵书记和陈站长的参与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