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用爱撑起一个家
  • 访谈主题: 用爱撑起一个家
  • 访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 访谈嘉宾: 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科员 李涛
  • 访谈简介: 近年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坚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优先,立足于源头保护、预防保护、主动保护,以提升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根本,全面建立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曾获评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由阳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莉娜。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科员李涛。


  李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儿童工作的现状。
  李涛: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17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56名困境儿童、244名留守儿童和163名散居孤儿。目前我市各县区已经初步配备了乡镇和街道一级的儿童督导员48名,在村(居)一级配备儿童主任1040名,都已实现实名制管理,录入了全国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的信息系统当中。
  主持人:有1456名困境儿童,那么对于这些孩子有什么政策措施呢?
  李涛:阳泉市政府201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一系列儿童关爱保护的政策。健全困境儿童儿童福利关爱体系,探索建立困境儿童分类认定,划分风险等级,建立困境儿童档案,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儿童、贫困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保障。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和工作机制,在监护、福利、法律援助等方面增强关爱保护力度。增加心理、精神层面服务内容,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专业康复机构,及时跟进风险等级较高的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权益维护等支持,改善困境儿童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逐步完善“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四位一体”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联动机制。
 
  主持人: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职责是什么?
  李涛: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于2005年12月,与阳泉市救助管理站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市民政局下属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是组织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等工作的专门机构。主要职责是对流浪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包括摸底建档、帮扶救助、精神关怀、资源链接;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对基层的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提供政策指导、业务培训,引导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

  
  主持人:请给大家介绍一些案例。
  李涛:2020年4月,市未成年救助保护中心接收了一名因长期遭受家暴而转移监护权的受害儿童,接触之后发现这个孩子有失眠惊梦,暴力倾向等问题,驻站社工运用沙盘游戏作了心理辅导、精神抚慰,通过每天24小时的陪同看护、悉心照料,他的失眠问题有所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也得到了纠正。我们还链接了学校老师对他进行线上补课,社工对他进行定期心理评估和辅导,近日他还以《盘中粒粒皆辛苦》原创作文参加了阳泉市中小学征文比赛。目前他代养在儿童福利院,身心状况都比较稳定,比起之前压抑紧张的情况有了很大的缓解。
  
  主持人:阳泉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涛:早在2017年,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与妇联合作探索开展了“春蕾成长专项救助”困境儿童项目。在全市开展全面摸排救助,共救助困境儿童320人,发放救助金18.8万,救助物资300份。
  主持人:项目推进顺利吗?
  李涛:基本顺利,但发现了几个问题: 一是摸底不准确,缺乏量化标准。二是未保中心人员编制少,面临的困境儿童排查数量过大。三是工作人员专业性不足,救助难以对症下药,单一地发放临时救助金难以满足各类困境儿童的种种需求。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6月,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与山西川至公益发展中心签订协议,开展了“春苗救助,爱在漾泉”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融合关爱项目,为儿童提供摸排建档、临时救助、个案帮扶、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通过引进专业人才,提供专业服务,链接优质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儿童服务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
  主持人:通过救助项目,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关爱。
  李涛:此外,我们还有一个 “春苗救助,爱在漾泉”项目,通过社区上报、街道审核、县区民政局汇总,由市未保中心的社工入户摸底、问卷调查、评估分类后,再精准救助。项目累计入户走访了城区、矿区、郊区儿童1476人,目前纳入救助范围的困境儿童有592人,其中城区困境儿童有132人,矿区困境儿童225人,郊区困境儿童235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儿童成长档案,调查了儿童健康、家庭经济、监护能力、学业、心理需求。根据不同的困境类型,我们采取了分类救助方式:为家庭困境类儿童发放救助金,三年来救助全市841名困境儿童,累计发放救助金96.35万元,救助物资1008份。为重病重残的自身困境类儿童链接医疗资源,为监护缺失类提供专业服务援助,开展了近140人次的个案帮扶、近2000人次的小组服务、工作坊、社区服务等。
  主持人:一方面是资金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孩子们还需要更多心灵上的重视和关注。
  李涛:2020年,社工针对厌学、受欺凌等儿童开展了27次个案,为其稳定情绪、缓解焦虑、助人自助;开展了14节主题课堂系统地为孩子们讲述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亲友关系、家风建设等知识;开展了小组活动9节,“同舟远航,逆风飞扬”小组提升抗压能力、“让学习闪耀让梦想起航”小组提升学习兴趣和能力;以“一个家庭、一个伙伴、一本好书”为主题组织困境儿童家庭与志愿者“把爱带回家”寒假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了“情暖疫情,网课不掉线”课业服务,在疫情假期招募26名志愿者为困境儿童线上辅导课业75天等等。
  主持人:对于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李涛:另外在留守儿童方面,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指导平定县张庄镇石洼村建立了“儿童驿站”,为驿站里的17名留守儿童捐赠的图书和文娱生活用品,招聘专人负责留守儿童假期托管、食宿,并链接基金会资源在石洼村建立了“儿童健康卫生基地”。目前我市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179人,目前已有159人纳入保障范围,领取生活补贴。川至社工还链接了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的“爱助事实孤儿”项目,开展了事实孤儿心理评估,构建了动态数据库,为阳泉市24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助学激励金40万元。组织16名儿童参与 “阳光成长营”,通过五天同吃同住孩子们敞开心扉,接纳自我,在情绪认知、社会融入、团体融合等方面都得到了疗愈和成长。
  李涛:家长和孩子们对未保中心和社工服务给予了肯定,“春苗救助,爱在漾泉”项目成果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反响,有爱心企业(晋华诚信工程造价有限公司、阳泉海洋世界)、爱心单位(市城区消防队、市检察院)等各界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为儿童捐赠了爱心礼物。很多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得到救助后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面对困难的勇气。社工曾经帮助郊区的一个小姑娘史某走出自杀阴影,她爷爷还特地代表困境儿童家长送上致谢锦旗。孩子们用稚嫩的字体写来了感谢信,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将用心关爱每一位困境儿童,助他们早日走出阴霾,拥抱阳光。
  主持人: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希望全社会能共同关爱儿童成长,用爱心温暖他们,让他们健康快乐长大。再次感谢您做客今天的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